商业化数字加密货币 难以成为超主权货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商业化数字加密货币 难以成为超主权货币

周武英
2019-08-05 10:4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中旬,Facebook联合二十多家企业宣布将发布数字加密货币Libra,引起各界关注。虽然Libra很快遭到多国央行施压,但重新掀起了比特币之后又一波关于去中心化、超主权货币的热烈讨论。

  Libra和比特币都是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支持的数字加密货币,但相比此前的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而言,Libra有了不少改进,比如不再像比特币一样强调发行量的可控,并试图以真实资产为抵押、锚定一揽子货币来解决价格不稳定的问题。虽然Facebook表示Libra是支付工具,不会和主权货币竞争,但从其属性看,已经具备了一些数字货币的功能,因此Libra引起广泛关注,并引发各界对监管和金融稳定的担忧。

  Libra引发的更深思考是,加密数字货币会对主权货币带来何种挑战,以及超主权货币的未来如何?笔者以为,无论商业机构发布的数字加密货币以何种形式出现,都很难从中诞生出未来的超主权货币,而且短期内并不具备出现真正意义上超主权货币的条件。

  包括比特币和Libra在内的加密数字货币瞄准的都是成为一种去中心、无国界的货币,这迎合了一种自由化、平等化的心理需求,也反映了其对金融话语权的争夺。但是,商业机构的数字加密货币要成为超主权货币并不现实。

  首先,国家发行的本位币有国家信用的支撑,其背后是整个社会财富和交易商品的支持,这是商业机构难以具备的实力。商业机构的数字加密货币要成为超主权货币显然要解决更广泛层面上的经济金融基础、制度和调控手段缺乏等一系列问题。

  其次,多种商业机构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可能并存,无法找到真正意义上的超主权货币。Libra强调以真实资产为抵押,有一定实力的其他机构也可以其拥有的真实资产做抵押来发行其数字加密货币,如同第一代数字加密货币诞生时,和比特币同时存在的还有其他数字加密货币一样。这些数字加密货币可能此消彼长,也更容易被相互取代。

  再次,从超主权货币的含义看,超主权货币首先是一种挑战当前各国现有货币体系的货币形态,无论它以数字加密货币的形式或者区域货币欧元这样的形式,都需要接受这一货币的国家让渡出自己的货币主权。而这需要全球化达到一定的水平才有可能实现。

  国际上区域货币最典型的成功案例是欧洲的欧元。欧元区内各国让渡了自己的货币主权,不再保留各自的单一货币,采用了欧元这样的统一货币并实行共同的货币政策。但欧元也仅是欧元区内的超主权货币,发展过程也十分曲折。

  从历史上看,美元化使一些国家放弃了自己的主权货币,去美元化又使另一些国家转而采用比特币,但这些情况通常出现在货币调控能力几近崩溃的国家,绝大部分国家在一定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拥有自己的主权货币。

  从技术上看,数字加密货币可以实现跨境使用,而且在没有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在某些国家或地区能取代国家货币加以应用。但超主权货币的诞生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只有绝大部分拥有主权货币的国家自愿放弃控制权,转而采用一种共同货币,才能使这种货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超主权货币。这从现阶段看并无可能。

  在Libra出现前,不少国家已经开始研究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即便是一国发行数字货币,也只是同一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的另一种表现形态,与该央行此前发行的货币形态是同一种法定货币。如果央行在现有法定货币之外又发行了一个数字法定货币,那同样容易对整个经济体系造成混乱。

  从这一角度看,采用商业机构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进行交易,本身同样有可能增加交易的混乱和成本。Libra的加密性质和点对点支付能够绕过资本管制,削弱跨境资金监管的有效性,也加剧了资本跨境流动带来的冲击。

  此外,一些实质性的担忧,包括网络安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隐私等,都将是商业机构发行数字加密货币难以回避的问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