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维度评析美国降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从多维度评析美国降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邹平座
2019-08-05 10:46: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美国降息无论是“战略性降息”还是“技术性降息”,世界经济几何级数的变化速率,将加剧各国经济的风险,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8月的第一天市场迎来重磅消息,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这是美联储时隔10年后的首次降息,也标志着美联储从2015年启动的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告一段落。

        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货币政策调整,而是美国整个经济战略的方向性变动。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声称,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而且特朗普也对降息幅度表示失望(认为降得太少)。而一唱一和的背后正是美联储与美国政府一致性倾向。这些变化具有深层次的原因,其对世界经济未来的影响必定深远。这相当于美国经济战略从“胡佛早期”一下跳跃至“罗斯福中期”,从“格林斯潘中期”跳到“伯南克模式”。而当中的时间点“1929年”和“2007年”被过滤了。这两个时点正是两次大危机的“爆点”。显然,本次降息一个重要的作用是跳过了一次可能性较大的金融危机。

        美国本身拥有“再次伟大”的各种素质

        美联储在两个月前,鲍威尔会见扎克伯格就脸书发行Libra达成了共识,这与8月1日降息和特朗普“极度宽松需求”形成一个政策组合,权且称为“鲍威尔组合”。这可能预示一种“新型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美国大量输出美元,收购全球资产,构建数字货币体系,形成数字货币式的全球垄断格局和货币领导权。美国金融技术与货币技术将进一步主宰世界。形成这个战略的背景与可能的主要逻辑是本轮科技革命。

        其实,美国本身拥有“再次伟大”的各种素质,无需把矛头指向任何发展中国家,更无需与中国发起贸易摩擦或者是其他摩擦。一个伟大的国家应当是自强不息的,而不是依靠打压别国来实现伟大。

        首先,美国可能在现有货币优势的基础上以Li? br a为基础,形成新的世界货币体系(现在只有美国具备这种条件),只要美国在信息技术方面长期保持领先,就可以长期支持美国货币优势。其次,美国的技术优势应该扬长避短,更快更多地向全球推广而不是封锁,会更快更好地推动美国科技成果形成巨大的共享价值,并对创新起到持续的激励作用,并且用这种技术在全球扩张和资源并购,而其他国家则很难超越美国。只要美国奉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才能使这种优势得到发挥。第三,美国具有吸收优秀人才的能力,美国只要放开全球优秀人才签证,使高素质人口保持10%以上的增长。

        如果这样,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美国的经济增长会出现超越发展中国家的速度,不可能有任何国家赶上美国(土地不够用可以在全球购买)。

        然而,特朗普政府反其道而行之。所以,现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打压是缺少思想家、战略家思维的,因为中国的发展为美国再次强大提供了更广阔的条件:一是人才供应,二是巨大的市场空间,三是稳定的世界环境。纵观美国历史,美国的任何一次崛起都是靠开放、靠吸收优秀人才、靠支持其他国家共享发展而崛起的。而每次危机都是因为故步自封、以邻为壑。无论是1929年的大危机还是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抑或是2007年的次贷危机。这三次危机的主要特征是美国发起了对欧洲、苏联、中国的贸易战与技术战。

        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是信息化、智能化,将深刻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科技革命使价值规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价值体由平面结构变为立体化、多维化、无形化。这种变化改变了经济增长函数,也改变了原有的竞争函数。经济增长的速率呈现几何级数。智能化推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无人化,从根本上消除了美国原有劳动力不足问题。也就是说原有经济增长理论(索洛模型)中的劳动力人数转化为劳动力价值(科技含量),如果配合美国科技人才聚集优势,配合强势货币的推动力,就会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美国此时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如果配合以正确人才移民政策、数字货币战略、资源并购战略和全球化科技战略组合,再加上美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美国有可能长期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如何在社会制度、经济制度、市场制度上,充分利用科技革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货币的创新弹性和有效供给弹性,将实现稳健而快速发展。

        全球发展中国家目前仍处于理论、技术与制度的断层之中。很多国家仍处于前两个世纪的思维模式与教条主义中,这种状况在南美、中东、非洲和东北欧根深蒂固。美国应该在技术上、思想上、制度上求同存异,海纳百川地支持世界上这些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并且推广美国的信息技术与技术创新并长期保持技术与教育的领先地位,这将为美国的长期伟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世界上没有一个伟大的人、伟大的企业、伟大的国家靠封锁别人、打压别人、制裁别人而变成伟大的。只有自强不息、技术领先、教育领先、文明领先,帮助别人,才能成为“伟大”。而美国具备这种条件。科技革命引起的价值函数的变化,使得美国迎来又一次强大的机会。而特朗普发起的“退群模式”“墨西哥墙”“反科技移民”“贸易战”等,与美国强大的历史规律完全相悖。他的思维是精明的“企业家思维”而不是伟大国家的“思想家思维”和“战略家思维”。“特朗普思维”如果不发生根本性转变,只能是美国衰败的开始。因为他的所有行为都是唯利是图的,与美国“再次伟大”相去甚远。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