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 加快一体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融入长三角 加快一体化

韩丽峰
2019-08-05 11:18:57  来源:杭州日报

——推动杭州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处于城市能级蝶变关键期的杭州,迎来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发展机遇。长三角要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级、高质量发展样本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即“一极三区一高地”,这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的奋斗目标。

  杭州地处长三角“金南翼”,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善于借力,把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结合起来。为此,杭州要以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立足已经具备的自然特色和产业、人文优势,与长三角其他城市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这也是杭州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是杭州通过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谋篇布局中的杭州特色

  1、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活力之城,打造长三角创业创新的新引擎效应。创新创业不仅利好就业,也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推手。近几年,杭州在创新创业活力排行榜中稳居前列,仅次于北上深广。以建设创新活力之城为目标,杭州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小微企业扎堆成长,创新创业活跃度高。杭州应聚焦本地“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优势以及其他特色产业,吸收、利用、承接上海、南京、合肥等地科技创新成果在杭落地,补齐杭州原始创新短板,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孵化器”和创新创业高地。

  2、持续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助推长三角区域文化软实力效应。杭州历史悠久,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1982年成为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当前,杭州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在长三角属唯一,在中国城市中也实属罕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能持续提升杭州城市文化软实力,还有助于推进长三角良性竞争且高效互融的区域文化群体效应。

  3、持续建设人文生态魅力之城,助力形成长三角“美丽中国”样板区示范效应。城市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生态的统一,城市人文生态涵盖城市建筑、公共设施、名胜古迹、发明创造等物质实体,城市居民的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城市文化等体现的城市精神,以及规章制度、政策法规等城市管理与体制。人文生态环境体现了独特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格,是城市个性魅力的体现,也是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与活力之源。人文生态魅力之城是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要求,也可走在前列形成“美丽中国”样板区的示范效应。

  4、持续建设亚太门户枢纽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形成服务全球的国际效应。杭州不像苏州、嘉兴比邻上海,但是杭州位于钱塘江下游、杭州湾西端,集沪杭、杭甬、杭湖宁三大综合运输通道于一体。畅达的交通不仅是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对外联系的纽带。杭州近年来不断建设并完善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综合交通网络,打造亚太门户枢纽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这不仅是杭州融入长三角、加强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的迫切需求,也是助推长三角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的必然要求。

  此外,杭州可以发力建设科技金融中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高水准、国际化的科技金融服务。《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显示,杭州与北京、旧金山、纽约、伦敦、上海、深圳共同为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源地,杭州培育了以蚂蚁金服、同花顺、恒生电子为代表的一流金融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在支付、信贷、理财、征信、风控等领域的业务创新,诞生了一批能够和传统金融比拼的新金融市场主体,形成了新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在用户体验榜上,杭州更是排名全球第一,享有“全球移动支付之城”美誉。

  上海正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杭州则可以发力把科技金融做得更专业、更深入,把杭州打造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城市和全球金融科技应用与创新中心,与上海金融产业互补合作、错位发展,实现协同效应。

  高质量发展的杭州路径

  1、创新发展添动力。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2018年从科技创新投入、载体、产出和绩效综合维度上看,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中,杭州位于上海、南京之后,位列第三,苏州紧跟其后,杭州发展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杭州首先要发挥已有的“互联网+”和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优势,为建设数字长三角、高能级创新平台、G60科创走廊以及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要补短板。要排出制约杭州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清单,借助长三角的优势力量,合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标志性、示范性的自主可控技术创新成果。再次,杭州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特征,依托之江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等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形成独有的杭州经验;依托已在杭州落地的集成电路等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通过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尊重创造,加快杭州产业的创新发展。此外,杭州要积极参与搭建促进科技创新一体化的新型制度架构,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2、协调发展促合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使长三角内部从以前区域内充分竞争转向区域协同发展,省(市)际之间由竞争关系逐步走向协作和伙伴关系,由各自为政走向成长性联盟关系,通过协同实现长三角区域整体性治理,各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杭州要走出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一体化正好提供了机遇。

  3、绿色发展增潜力。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魂”,唯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企业聚集度高、人口密度大,资源环境超载,人与自然关系相对紧张。杭州要进一步淘汰小而散的低端产业和落后产能,消除污染和潜在的污染,培育以现代农业、绿色制造、生态旅游等为重点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优化布局,以创新驱动引领绿色发展,共建经济一体化与生态保护一体化齐头并进的样板区域。

  4、开放发展赋活力。长三角区外开放,可在全球全国范围内汲取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效能、增强区域竞争。区内开放,可打破各种壁垒,促进创新资源的聚集和整合,以“新组合”促进“新发展”。相对区外开放,区内开放是长三角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力急需突破的重点和难点。杭州要积极参与长三角的开放联动,率先打破市场分割,共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5、共建共享强实力。今年4月26日,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平台上已整合区域内1195家法人单位的26733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07亿元。平台打破区域界限,促进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足不出户纵览长三角科技资源信息并预约使用科学仪器。但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还远远没有完成,城市间科学数据库、专家库、高校资源等创新要素资源仍未开放共享。杭州应积极参与科技资源共享制度和相关运行机制和规范的共建共享,共建创新服务体系,共享创新红利,共同开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平稳度过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

  (作者系杭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哲学博士)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