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政策背后理论的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自由贸易政策背后理论的力量

海舟
2019-08-06 08:07: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比较优势理论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提供了理论武器。图为客商们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上参观。 新华社 摄

  提要:

  各国应该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以保证参加国际分工和贸易所能得到的利益。作为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内容,它前所未有地为贸易经济开路,一直被经济学界奉为经典,并成为国际贸易分工理论发展的主线,成为研究国际贸易理论的逻辑起点,也是影响现实世界最深刻最广泛的经济理论之一。

  1 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以为自成一统便可独霸天下,殊不知紧锁的大门总要被人打开

  理论的力量有多大,它大则可改变一个国家,小则可改变一个家庭和个人,市场经济就是这样的一个让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理论。而贸易分工理论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又尤其举足轻重。

  对于商业和贸易,以前许多国家都没有认识到其中的重要性,大都持否定态度,而在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封建中国尤其如此,重农抑商是基本的国策,进而鄙视贸易,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以为自成一统便可独霸天下,殊不知紧锁的大门总要被人打开。

  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写道:“谚曰:‘千金之子,不死于市。’此非空言也。故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士工农商,商排在最末位,商人的形象一直是负面的,即使在文学作品中也是如此,“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重利无情,唯利是图。

  封建统治阶级对于商人的贬低更是刻意的。他们认为,商人的流动性会对当时社会稳定和统治产生威胁,他们不但交易各种稀缺货物,尤其是封建王朝限制流通实行专卖的物资,如盐、铁等,商人都会通过黑市进行交易,除了这些有形的物资外,他们还交流各种无形的新思想,动摇封建统治基础。此外,由于商人流动性大,无法进行户籍管理,难以征税,更不容易对其征集劳役和兵役。封建统治阶级更担心的是,商人嗅觉灵敏,互通有无,瞅准机会,能迅速聚集财富,不但能过上堪比官员的富裕生活,甚至威胁到了帝王和官员的身份和地位,重农抑商便自然而然。在汉代,商人不得做官,没有社会地位,不但规定不得“仕宦为吏”,甚至要求商人不得“衣丝乘车”,连衣着交通都得管制。晋朝政府更是厉害,明令:“非命士以上,不得乘车马于都城百里之内。金银锦绣,工商、皂隶、妇女不得服之,犯者弃市。”商人穿错衣服那是要砍头的。“市侩卖者”,必须在额头上贴着写有自己姓名的标志,还要“一足着白履,一足着黑履”,穿戴有侮辱性的衣着予以“公示”。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农家许着绸纱绢布,商贾之家,止许着绢布。如农民之家,但有一人为商贾者、亦不许穿细纱”。家里如果有人从商,全家穿衣都受限制,不能逾矩。种种现在看来奇葩的禁令,对商人的歧视和对商业发展的限制可想而知,一个国家这样歧视商业,它的落后与挨打也是可想而知。

  2 正当封建王朝夜郎自大步步迈向衰败之际,《国富论》惊醒世界,市场经济理论为现代国家发展开山辟路

  1776年是重要的年份,这一年,詹姆斯·瓦特发明的蒸汽机,近代工业革命开始;这一年,潘恩的《常识》一书,风靡北美,美国宣布独立;这一年,亚当·斯密出版了他那本深刻改变人类经济生活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深刻揭示了国家财富增长的秘密,成为市场经济的圣经,在此后的200多年里,历史不断证明,凡是遵循亚当·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的国家,都会获得经济上前所未有的发展,而违背其揭示的市场经济规律的国家,都面临着落后贫困的局面。

  《国富论》为近代工业革命和现代国家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可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认识到《国富论》的重要,这一年的封建中国,正是清王朝的乾隆四十一年,表面上看来,当时正是“康雍乾盛世”时期,清政府看似国力强盛,歌舞升平,在闭关锁国的重重铁幕下悠然自得。可没有想到,清政府对世界的潮流浑然不知而又盲目自信,沉浸在自己的虚幻的迷梦之中,没有机会也不可能关注到一本改变人类经济发展范式的《国富论》是何等的重要,对市场经济的无知,对商人和贸易的鄙视,正酝酿着一个惊天的盛世危机,一个封建王朝就这样步步走向衰落直至灭亡。

  正当封建王朝夜郎自大步步迈向衰败之际,《国富论》惊醒世界,市场经济理论为现代国家发展开山辟路,工业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许多保守的封建官僚眼中,从来都是认为人是自私的,对个人利益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予以批驳的,从来认为只有生产才能产生效益,而贸易却只是投机倒把扰乱生产秩序,从来认为没有计划怎么能进行全国生产。亚当·斯密正是从这些质疑中,力排众议,看到了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他提出了理性的人看法,正确认识了人性,肯定了合法利益,认为正是基于个人追求自己的合法利益而客观增益了社会利益,生产商只有拼命地讨好消费者,不断地改进产品质量才能从中获利,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正指挥着成千上万人有条不紊地生产。

  尤其是对于商业和贸易,亚当·斯密给予高度肯定。他提出了绝对优势理论,从劳动分工原理出发,在人类认识史上第一次论证了贸易互利性原理,克服了重商主义者认为国际贸易只是对单方面有利的片面看法。他认为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国民财富。而贸易或交换是出于利己心并为达到利己目的而进行的活动,是人类的一种天然倾向,而彼此交换,则对每个人都是有利的。人类的交换倾向产生分工,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巨大进步是分工的结果。而国际分工是各种形式分工中的最高阶段,他分析了国际分工的绝对成本状况,提出了依照绝对成本进行分工的学说,奠定了自由贸易政策主张的理论基础。他主张,如果外国的产品比自己国内生产的要便宜,那么最好是输出在本国有利的生产条件下生产的产品,去交换外国的产品,而不要自己去生产。因为自然禀赋和后天的条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绝对优势,各国按照各自的有利条件进行分工和交换,将会使各国的资源、劳动和资本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将会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物质财富,并使各国从贸易中获益。而这种贸易分工互利的双赢思想,大大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影响至今。

  3 各国应该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以保证参加国际分工和贸易所能得到的利益

  亚当·斯密绝对优势理论论证了具有不同优势的国家之间的分工和交换的合理性,当然,他没有解释各种产品生产上都具有绝对优势的国家与不具有绝对优势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的理由。如果一个国家在各方面都处于绝对的优势,而另一个国家在各方面则都处于劣势,那么,它们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则要等待后来者大卫·李嘉图来解决。

  大卫·李嘉图在亚当·斯密绝对优势理论基础上提出了比较优势理论,他认为,国际贸易产生的基础并不限于生产技术的绝对差别,只要各国之间存在着生产技术上的相对差别,就会出现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的相对差别,从而使各国在不同的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使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成为可能,进而获得比较利益。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即使在所有领域都处于落后地位,但它总有自己相对优势的领域,比方说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等,只要发挥自己的相对优势进行生产,就可以参加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理论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武器,打破了闭关锁国的僵化思想,为落后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

  大卫·李嘉图的理论是对亚当·斯密贸易分工理论的补充,进一步完善了古典学派的国际贸易理论,他们都认为,各国应该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以保证参加国际分工和贸易所能得到的利益。作为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内容,它前所未有地为贸易经济开山辟路,一直被经济学界奉为经典,并成为国际贸易分工理论发展的主线,成为研究国际贸易理论的逻辑起点,也是影响现实世界最深刻最广泛的经济理论之一。

  (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