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新动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制造业新动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赵祥
2019-08-12 11:06:55  来源:南方日报

  制造业发展是解决国计民生和应对国际经济竞争的基础。广东始终紧紧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快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的步伐。下一步,要继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制造业新动能的培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密集关注广东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多视角报道了“领头羊的新征程”,向公众展现了广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定力和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之一便是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加速培育制造业新动能,是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制造业新动能是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的关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普遍陷入了投资与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和财政状况恶化的困境。为了尽快恢复国内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吸取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教训,重新认识到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纷纷推行以重振制造业、加强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再工业化”战略。危机后的美国重新重视实体经济发展,赋予制造业极高的定位,先后颁布了《美国复苏和再投资法案》《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等旨在重振制造业的系列政策,在救市和财政刺激方案中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援助力度,鼓励制造业投资回流,积极推动工业制成品对外出口,扩大市场份额。英国政府和产业界也重新评估制造业这一基础性产业的重要性,改变了“重金融、轻制造”的经济政策导向,出台了《制造业新战略》,确立了新的制造业振兴目标。日本近年来也将制造业作为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重心,制订了《制造基础白皮书》,着力提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加强信息家电、环境与能源、纳米与新材料、医疗与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开发,试图将日本建成世界尖端技术领域研究开发以及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集聚区。法国出台了《新产业政策》,明确将制造业放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提出了制造业规模的增长目标及具体措施。以发达国家为代表的新一轮再工业化战略,引发了资本、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配置,导致了全球范围内产业结构的剧烈变动,以市场、资本和新兴制造业为重点的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

  当前我国虽然已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仍没有变,制造业发展仍是我国解决国计民生和应对国际经济竞争的基础。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推进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既对广东制造业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也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广东始终紧紧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快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的步伐,制造业新动能加速培育已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制造业新动能有力推动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制造业新动能持续壮大,有力地推动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技术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珠江三角洲日益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产业集聚区。2018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产出规模持续扩大,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为31.5%,比2017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了9.5%,明显高于其他工业部门。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1.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9.3%,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6.7%,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增长11.7%,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5.9%。产出规模增长的背后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成长,2014年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还不足1万家,到2018年已快速增加到4万家以上,稳居全国第一。

  二是先进制造业成为新的优势主导产业。2018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4%,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优势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不仅规模较大,产业扩张速度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部门,2018年其增加值增速为8%左右,以高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三是以制造业为载体的技术创新蓬勃发展,产业发展动力加速切换。技术创新不同于一般的市场创新、业态创新,它必须要以制造业为载体,制造业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广东技术创新日益活跃,2018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比上年分别增长了26.4%和43.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了18.5%和16.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50%左右,38%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技术创新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广东制造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绝大部分制造业企业缺乏足够的研发能力;制造业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对外依赖仍然较大;高新技术产业内部结构不平衡,电子通信行业一枝独秀;制造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仍有待改善,等等。下一步,广东要继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制造业新动能的培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成长性产业,事关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主导权,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发力点。要坚持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努力在全球新兴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通过完善财税金融、科技创新、资源环境、基础配套等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形成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流动与集聚的良好格局。

  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有一大批优势传统产业,遍布全省近300个专业镇所从事的就是这些传统的制造业。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可以说是广东制造业的老底子,具有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攀升的巨大空间。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关键环节技术革新,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奋力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重点推进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培育制造业新动能提供技术支撑。构建完善的鼓励创新政策支撑体系,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与集聚。保持公共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扩大研发投入。探索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现代金融体系,设立技术创新风险基金,构建技术创新风险补偿机制。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本土创新型企业发展,利用财政风险投资或其它方式支持供货商进行技术创新。构建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信息咨询、市场开拓、筹资融资、借款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守初心不忘本 担使命做先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总机关信访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将主题教育同深化工会信访制度改革、推动化解职工信访突出问题、加强工会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増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厚植为民情怀,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推动工会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特殊情形下工伤认定条件的司法审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配送餐饮业务发展,从事外送餐饮工作的人力配送员(俗称“外卖小哥”)群体日渐壮大。因外送餐饮业务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绝大多数配送员均采取驾乘成本低、灵活性高的摩托车或电动车从事取送餐工作,由于电动车、摩托车安全系数较低,外卖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互联网餐饮配送等特殊行业中,劳动者工作时间带有很大灵活性,工作场所经常处于变动状态,此种情形下,对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和工作原因的内涵和外延进行合理解释和适用是工伤认定审查的关键所在。

  • 产业工会要亮出“劳模扶贫”旗

    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产业工会肩负特殊使命,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锤炼队伍、选树先进、比学赶超的舞台,通过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化工农情谊、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劳模扶贫”之旗迎风飘扬,劳模再次走在脱贫攻坚前列,他们身后是胸怀大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拼搏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