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黎晓奇
2019-08-30 08:37:30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的热潮,成为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世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抢占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先机。美国、德国、日本纷纷推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本国产业的政策;我国工信部也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可以预见,人工智能产业将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更加激烈的竞争。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值得关注的问题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相关领域已经拥有了一批关键技术、涌现出一批知名企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潜能的充分释放。

  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有待加强,核心竞争力仍有提升空间。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与之匹配的人才、技术、创新环境的支撑。近年来,我国培育、吸引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有关研究显示,中国AI研究人员全球占比约为11%,我国现在用到的技术、算法等,仍需积极创新。同时,企业的分布结构也有优化提升空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层知名企业较多,而技术层优质企业较少。我国投资者主要关注应用层,基础层和技术层的产品供给相对不足。

  存在产业同质化倾向。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对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要看到,部分地区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存在同质化情况,在政策上统筹不足,在大规模推动项目“上马”的同时,未能充分聚焦区域创新资源禀赋,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跟风的情况。

  场景应用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有关企业涉及互联网较多,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中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优势之一,就在于拥有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充分与实体经济融合,并形成以场景应用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相关风险防范机制有待健全。“人工智能+”正加快渗透至现有的各个行业和领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并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目前地方出台的政策主要都聚焦在如何抢占地方竞争先机,对新技术所带来的经济社会深层次影响关注相对不足。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新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法律、伦理和个人隐私等方面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如果出现大规模的“赛跑式”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会提升潜在金融风险,相关风险防范机制仍需健全。

  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加强战略规划,形成充分聚焦我国优势的行动方案。对国内外推动数字经济、智能社会发展的政策进行进一步梳理和研究。围绕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领域颠覆式技术方向部署研究力量。从宏观战略层面上,对产业、企业、技术、人才进行关联分析,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的背景下,进一步凝练统筹布局的战略行动方针,促进各地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政策协同的发展格局,将分散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汇聚成为有组织的国家竞争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战略规划上抢占先机,在“最初一公里”的布局上下功夫,在风险防控上做准备。

  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创新生态优势,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区。国家高新区是支撑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是人工智能企业的重要聚集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资源集聚优势、信息基础设施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在地方有关发展规划中要充分发挥“新区优势”,高起点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打破“路径依赖”,快速跃迁到新的技术轨道,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质量。构建区域联动的创新服务体系,打通不同区域、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构建一体化的人工智能创新区和数字新区,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充分发挥出城市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支撑、要素供给、市场引导作用,形成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聚焦重点领域,促进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使其成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头雁”和区域发展的“增长极”。聚焦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丰富、便利的新产品新服务。

  着眼场景应用,将丰富场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国拥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要着眼于我国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场景,使人工智能技术围绕社会发展需求领域布局,探索出一条充分发挥我国市场和场景资源优势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径,逐渐推动应用场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基于场景应用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认定劳动法“用工”三步法

    劳动关系要成立和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必须合法,否则劳动关系便不能成立或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合法主要体现在劳动的具体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如果劳动过程本身触犯法律,则其提供的所谓“劳动”对用人单位而言便不能称之为“用工”。

  • 为网约工们撑起工伤保护伞

    “互联网+”环境下的灵活就业人数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而人工智能又将导致就业进一步灵活化。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与灵活就业者并不匹配,应当根据当前需要和未来趋势,建立符合灵活就业者劳动状况的工伤保险制度。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