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礼赞劳动鼓舞奋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中国农民丰收节:礼赞劳动鼓舞奋斗

余佶
2019-09-24 07:32:49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农民丰收节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设立的一个新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三农”工作的基础地位。

  农业基础性地位没有变

  我国人民庆丰收的历史可以追溯千年。漫长的农耕文明年代,农业“一业独大”;解决好吃饭问题,就基本解决了江山社稷的安稳问题。因此,我国古代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士农工商的阶层划分、耕读传家的文化传承、礼失求诸野的精神追求,就是一部悠久深厚的农业社会发展史。

  进入工业化时代,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没有发生改变。新中国成立以来,解决好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大事。同时,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确保全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农村、农民还以土地、劳动、资金等要素有力地支持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城镇化。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丰收的受益者。

  这个节日属于中国农民,也属于礼赞劳动、鼓舞奋斗的全体人民。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全体人民同心同向、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关全体人民,必须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翻开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表明,如何处理这两个关系,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现代化的成败。

  对于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讲,即便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仍有上亿的人居住在乡村。乡村将长期存在,城乡必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接下来,主要任务是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另一方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事关全体人民,必须加快农业农村发展。

  与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步伐还有待加快。特别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有待健全、农业供给质量有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乡村发展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强化等。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跳出“三农”范畴,依靠城乡融合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本经营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等各项综合性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与平等交换。

  推动实现“五个振兴”

  立足当前发展阶段,我国农业农村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抓住时机、乘势而上。

  从内部来看,农村居民不仅要求农业得到发展,而且要求农村经济全面繁荣;不仅要求在农村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而且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公共服务、可靠的社会保障、丰富的文化活动,过上现代化的、有尊严的生活;不仅要求物质生活上的富足,而且要求生活在好山、好水、好风光之中。

  从外部来看,逆城镇化的趋势逐步显现,乡村的多功能价值日益凸显。城镇居民对农产品量的需求已得到较好满足,但对农产品品质的需求尚未得到很好满足;不仅希望农村提供充足、安全的农产品,而且希望农村提供清洁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恬静的田园风光以及农耕文化、乡愁寄托等,满足回归乡村、参与农事体验、品味农村情调的田园梦想。这都说明,广大乡村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

  下一步,要坚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设立并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培育全社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总之,节日只有一天,但对丰收的期盼将一直凝聚起中华文明的澎湃力量。植根于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一定能够书写出壮丽的乡村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践行“以职工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理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职工为中心”,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辜负党的重托和职工的期待。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