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吴学凡
2019-10-17 07:15:36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模式,推进乡村家庭屋顶光伏惠民工程,很多贫困群众摘下了“穷帽子”。图为该市陵川县西河底镇铺上村的屋顶光伏发电设备。新华社发

河南省洛宁县把“金果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苹果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图为该县上戈镇一家企业内,工作人员在分拣苹果。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重大意义,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有效举措、更加有力工作,确保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了我国发展的新征程,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扶贫开发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如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人民群众开展大规模反贫困斗争,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按照2010年贫困标准)由1978年的7.7亿人减少至2018年的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这个成就,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找准脱贫攻坚战的聚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找准聚焦点有的放矢。

  聚焦脱贫攻坚对象。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奋战,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剩下的农村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部分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较高,在有限时间内要完成脱贫目标,难度较高、任务十分艰巨。其中,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脱贫攻坚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有限、致贫原因复杂、发展严重滞后、公共服务不足,脱贫难度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只有把最贫困、最需要扶持的人精准识别出来,才能提高有限扶贫资源的使用效率;只有把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精准识别出来,才能找准贫根、靶向治疗。

  聚焦脱贫攻坚主体。打好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关键。党中央、国务院制定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是具体执行责任人。各级党政干部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贫困群众既是脱贫对象,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脱贫攻坚关乎脱贫对象切身利益,在脱贫实践中,贫困群众能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关系脱贫攻坚成败。要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条件艰苦、工作难度相当大。在某些地方的脱贫攻坚实践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急躁冒进、推诿拖延和厌战情绪等仍然存在,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应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消除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良现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