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精准”二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围绕“精准”二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阳卫国
2019-10-17 07:33:32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株洲市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紧紧扣住“四个精准”,坚定不移推动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精准施策,培育特色产业。抓好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户增收的根本之策。针对贫困村实际情况,株洲市研究出台了《株洲市产业扶贫指导意见》,明确全市产业扶贫坚持“四跟四走”的路子,五县(市)均出台了《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和系统的产业扶持政策,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百企帮百村、百村建百社、百员联百村、百社扶万户”的“四百行动”,以高山水果、花卉苗木、特色养殖、休闲旅游等为重点方向,精准选择扶贫特色产业,全市建成2万亩以上的种植基地,10万头、100万羽以上的养殖基地30余个,基本实现“县有统筹安排、乡有特色园区、村有专业合作社、户有致富门路”的“四有目标”。同时建立了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整合行业扶贫资金投入、帮扶单位筹集资金投入、金融扶贫信贷投入、社会公开募捐等多途径的扶贫投入机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3.7亿元,不断健全和巩固了帮扶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工厂、家庭农场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准帮扶,激发内生动力。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等靠要”问题,株洲市分季度大力开展“脱贫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产业扶贫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宁可苦干、不可苦熬”的奋斗精神,着力打造村级产业扶贫示范样板,着力激发贫困农户内生动力。活动开展以来,近3000户贫困户获得“脱贫之星”称号,其中涌现出了攸县李可德、炎陵县李福亮等一批自强自立的贫困户,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的肯定与推介。针对贫困群众“不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株洲市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开展贫困农户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依托就业服务机构、“就业直通车”和基层平台,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等服务。同时,积极协调将中国中车、联诚集团、北汽控股、白关服饰产业园等60多家企业定为“转移就业脱贫一批”基地,实现了贫困人口和用人单位无缝对接。目前新增贫困农户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多人,一大批贫困农户因工资性收入增长而实现脱贫。

  精准服务,创新扶贫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通过走访调研“问诊”,让贫困群众“点菜”,着力探索适合株洲的扶贫模式。在社会扶贫方面,以试点上线“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契机,探索了“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三个一”的社会扶贫模式。目前,全市贫困户网上注册100%,注册爱心人士25万人,贫困户发起需求6.4万条,对接成功率达72%;社会扶贫联盟募集社会捐款近1亿元,累计资助近9000户贫困户,开创了株洲扶贫的生动实践,获得了全国“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和“‘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贡献奖”,并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推介。在住房保障方面,实行“三分推进”模式,坚持把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作为告慰老区先烈工程来抓,以土坯房改造工程、幸福安居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为抓手,通过“分对象、分模式、分标准”,让1.9万户6.47万名贫困人口圆了安居梦。在健康扶贫方面,探索了“分类救治”模式,对需要长期救治管理、一次性根治以及不可逆转的贫困群众实行分类管理,精细服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精准管理,锤炼干部作风。株洲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推行“三大抓手”,以“主题月”补齐工作短板,以“现场会”树立工作标杆,以“暗访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了对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帮扶全覆盖。大力强化驻村干部“两脱钩一挂钩”,切实推进帮扶工作作风建设。通过定期督导、暗访督查、年终考核和纪检追责等方式,实现对帮扶工作全时段、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式监管,有效防止了“不作为”,整治了“慢作为”,杜绝了“乱作为”,有效实现了基础管理标准化、帮扶工作规范化、脱贫措施精准化、脱贫动力内生化、考核督查严格化,脱贫攻坚质量全面提升,有效打造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形象好、群众认可的帮扶队伍,为株洲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