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城市消费潜力 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激发城市消费潜力 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

吴伟强
2019-10-17 10:35:19  来源:宁波日报

  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化改革、政策引导,促进产品供给和体育消费。

  为什么在国家层面如此重视扩大消费?我认为一方面是要激发社会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则表明当下激发国内消费潜力十分重要,既能在全球需求疲弱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形势下,减轻外部市场波动对国内企业的冲击,又能拉动经济增长。

  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分别是消费、投资和出口。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宁波更多地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从2019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宁波达到了2012.3亿元,增速达8.1%,但是在绝对值和增速上仍落后于杭州、青岛、长沙等城市。在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按照当前的人口规模和居民人均GDP水平,宁波应在激发消费潜力上积极发力。

  激发宁波城市消费潜力,应当着力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宁波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一步重点还是应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经济稳,则就业稳;就业稳,则居民消费稳。

  激发宁波城市消费潜力,应当着力稳定住房价格。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年宁波居民杠杆率为57%,全国为52.6%。据测算,居民杠杆率水平每上升1个百分点,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会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应注重防范风险,继续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方针,进一步稳定商品住房市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租购同权,并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激发宁波城市消费潜力,应当持续深化改革、挖掘消费“蓝海”。当前,应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在创新流通发展、培育消费热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和优化市场流通环境等方面大胆改革,在完善商品供求关系、促进商品品质提升、发展假日经济、推进夜间经济和消费权益保护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比如,宁波“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已经形成,可以鼓励发展和培育“三江夜游”“景色夜秀”“夜间餐饮”等组合型夜间经济新业态;再如,当前宁波居民对文旅和健康体育的消费与日俱增,应当大力支持发展和培育这些消费领域。

  (作者为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