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价格歧视的市场解决机制-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算法价格歧视的市场解决机制

王延川
2019-10-18 09:23:34  来源:学习时报

  目前,“大数据杀熟”已被大众广为诟病。“大数据杀熟”其实就是算法价格歧视,也称为差别化定价,即算法收集网络用户的交易历史记录,为其勾勒消费“画像”,经过评估让这些“老用户”支付比市场价格更高的价格。作为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反竞争行为,算法价格歧视出现在网络订票、订房、购物、旅游、约车等多种场合,其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

  大数据背景下的算法价格歧视

  传统实体交易市场条件下也存在价格歧视,只是为消费者勾勒“画像”的工作都由自然人来承担,但人工勾勒“画像”很难促成价格歧视,数字市场则给价格歧视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首先,消费者使用各种APP购买商品和服务,留下各种浏览网页信息的“痕迹”,这些数据为商家捕捉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其次,数字市场不再局限于特定的区域,而是扩展至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陌生的消费者之间互通价格消息几乎不可能,价格歧视难以被发现。

  伴随着计算机的强大计算力与大数据处理,商家开始大量使用定价算法,这为价格歧视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商家通过算法更容易和高速地捕捉消费者的消费偏好、购买习惯、搜索历史等方面的数据,且可以借助上述数据计算出消费者可以支付的最大化价格。

  另外,算法还会利用消费者的消费偏见来引导消费者,或者向消费者固定推介某一类产品或者服务,其目的在于“迫使”消费者习惯并依赖某一类产品或者服务,最终将消费者“锁定”在算法所设定的生活方式之中,任由其“摆布”,进而获取额外利润。

  市场解决机制:消费者算法

  针对算法价格歧视,学界提出了一些应对方法。譬如,禁止商家使用算法,建立举报人制度,强制要求商家披露算法,运用算法事前监管商家算法。这些方法要么损害市场自由原则,要么难以实行,要么成本很高,均非可取的方法。还有人从合同法角度,提出消费者可以拒绝签订某些合同或者撤销合同,但这些措施涉及司法程序,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时间成本。

  算法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促进了算法价格歧视,另一方面也极大地促进了数字市场的交易透明度,让消费者在线比较商品及其供应,享受价格更低的商品或找到更符合他们偏好的商品。而过度干涉算法使用会出现相背离的效果。有人提出以消费者算法来对抗商家算法的方法,这样既可以缓解算法价格歧视,又可以保全算法带来的社会福利。被称为“算法管家”的消费者算法在实践中已经出现,主要用于消费者与在线商家互动。消费者算法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单纯的购物需求,还可以用来对抗商家算法。

  消费者算法的运行是众多消费者借助相同APP选择自己想要购买的商品和服务,APP将这些选择集合在一起,进行分类后交由其算法在数字市场上匹配,消费者算法通过网络搜索或比较价格帮助消费者收集信息,然后进行比对和决策,并向商家算法发出交易要约。

  对抗算法的策略

  消费者算法可以模糊消费者的消费“画像”,消解算法价格歧视的生成条件。算法价格歧视建立在算法掌握消费者的选择偏好、购买习惯、搜索历史方面数据的基础之上,消费者算法可以将众多消费者的偏好选择聚合为一个虚拟买家,由于消费者算法通过聚合实现了消费者的“匿名化”,消费者个人需求曲线被模糊化,商家算法无法收集消费者的消费信息,其价格歧视的企图被“粉碎”。

  消费者算法与商家算法进行价格博弈,缓解或瓦解算法价格歧视。消费者可以在算法中设定自己可以接受的最高交易价格,如果商家的价格超出设定的价格,算法就会停止交易,迫使商家调整价格,否则消费者算法会在市场中继续寻找别的商家,以匹配消费者设定好的价格。

  市场解决机制的构建

  消费者算法具有强大的保护消费者功能,但其开发和运行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消费者人数众多,存在集体行动的困境问题,自发去组织和使用消费者算法的协商成本巨大。第二,消费者算法的使用,使得在消费者与商家信息不对称之外,又增加了消费者与消费者算法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第三,消费者算法在消费者之间进行价格协调,也可能被认定为具有“反竞争”嫌疑。第四,商家可以开发更先进的算法,用来击败消费者算法。商家还可以买通算法开发商,在提供给消费者的算法中设置对消费者不利的程序,或者雇佣黑客来破坏消费者算法的功能,使其难以发挥应有的效果。

  解决上述问题的过程也就是构建消费者算法的过程:第一,针对消费者集体行动问题,解决方法是让消费者保护机构牵头组建消费者算法平台,再由消费者对平台实行集体共治。消费者人数众多,可以成立消费者算法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和消费者之间是委托关系,应该对使用交易平台的消费者负注意义务和忠实义务。委员会的成员应该多元化,除了消费者和消费者保护机构的代表之外,还应该包括计算机专家和数据科学家等专业人士。第二,消费者算法应该被设计为不能“背叛”消费者的算法,以化解消费者与算法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保证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在程序设计中,用该表明其目的在于对抗商家算法,避免其被认定为具有“反竞争”嫌疑。第三,通过对算法进行训练,建立模式检测程序,识别黑客攻击行为,进而构建自己的识别模型,当识别出攻击行为时进行自我保护或者进行必要的反击。第四,委员会专家可以深入理解消费者算法的运行机理,时刻关注技术发展,并在必要时更新消费者算法技术,以有效地对抗商家算法。

  消费者算法虽然不会彻底消灭算法价格歧视,却可以通过统一行动增加消费者的谈判能力,缓解或者化解算法价格歧视,这种市场治理方法,既避免了对算法使用的过度干预,又可以对抗商家算法,最终实现保护消费者利益以及提升数字市场竞争力的效果。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