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新时代将发挥更大作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新时代将发挥更大作用

蔡之兵
2019-10-18 13:06: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70年区域发展战略的时代升华

        经历7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变成了日益富强,正在逐步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不断前行的发展中大国,区域发展战略对这一成就的取得具有巨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也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70年区域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新时代将发挥更大作用。

        (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多代领导人的智慧结晶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我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它直接形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区域发展实践。与此同时,它与前面几代领导人的区域发展思想也一脉相承,具有直接联系。因此,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多代领导人的智慧结晶,也是未来指导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地,以最大的决心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体现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手段

        共同富裕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终极目标,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体现,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将极大地增强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在所有影响共同富裕的诸多因素中,区域差距是最底层的影响因素,区域差距会导致产业利润差距、职业工资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最终使得共同富裕目标难以实现。应该在保证区域经济整体水平提升的前提下,通过深度的区域合作、构建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分工体系和精准的转移支付等措施来实现区域共同富裕目标,体现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

        (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则能够从区域经济发展层面为解决主要矛盾提供助力。一方面,个体区域的发展不充分是导致整体发展不充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2018年我国已经有16个城市的GDP超过1万亿元,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城市发展水平不高,潜力没有完全发挥;另一方面,区域间的发展不均衡也是整体发展不均衡的重要原因,我国目前四大区域间、不同规模城市间、城乡间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衡。因此,旨在实现个体区域充分发展和整体区域均衡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举措。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近代中国百年复兴之梦想、面对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方针,坚定不移地走区域协调发展道路,形成地方区域间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性竞争局面,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最大动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