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版权资产化的有益探索-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短视频版权资产化的有益探索

李佩森
2019-10-19 11:46: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短视频版权生产及流转流程(制图 张海宁)

  资产托管健全短视频生态

  5月19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2019年度合作机构大会期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推出媒体资产托管平台。这一平台是以“帧搜索”技术为依托,对音视频碎片化内容进行版权化赋能,通过版权使用权的资产化设计形成“媒体资产音视频版权使用权”的使用凭证,并在媒体资产托管运营平台交易,其托管方可以是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广播电台、自媒体等音视频版权拥有方。

  这一平台的推出,将有助于解决媒体音视频版权侵权问题,为短视频作者提供合法拥有优质音视频版权内容的渠道;最重要的是,此举在解决短视频行业版权商业化难题方面也做出了有益探索。值得指出的是,在此基础上,深圳文交所还在该平台上线了首个短视频版权交易产品——北京阳春子路科技有限公司的《裁音师》短视频版权使用权。这一产品由上海银行提供资金存管服务,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提供版权认证,作为1号产品上市交易。

  这一平台及首个版权交易产品的推出,有助于在我国形成涵盖媒体资产权属方、投资方、应用方、评估机构、合作机构等主体在内的良性产业生态,并有助于为产业提供全链条式服务。这对于短视频类文化资产的确权、定价、流转及增值等,都提供了更切实的通路。

  堵死“分拆拼贴”漏洞

  2016年以来,文化产业领域内出现了“短视频”发展浪潮,但行业迅速进入野蛮生长阶段,对短视频进行素材拼贴、片段融合、音轨替换的手法层出不穷,其中,以对版权作品违法违规分拆、拼贴的现象最为严重。个别分发平台以海量的拆分短视频形式进行用户分发,严重干扰了音视频市场正常秩序,侵害了正版网站的合法权益。其深层原因,依然要追溯到我国短视频产业发展尚不健全,版权保护机制尚不完善,现有市场上的优质内容供给不足,以至于给一些不法机构及个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短视频产品遍地开花、各方诸侯纷纷加入短视频市场混战的当下,能否占据市场10%甚至5%的规模,成为决定短视频创业者生存发展的关键,其持续创作能力、运营能力及商业变现能力更成为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许多短视频创业者纷纷变身为MCN。MCN,也就是Multi—Channel Network,是诞生于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平台的一种多频道网络产品形态,主要是将平台下不同类型的优质专业生产内容或用户生成内容联合起来,以平台化的运作模式为内容创作者提供运营、商务、营销等服务,帮助它们变现。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生产者的内容持续输出,从而实现稳定的商业收益。

  版权的资产化,一般而言是通过市场交易与流转自发实现的,采取版权使用权的资产化设计,从而形成“媒体资产音视频版权使用权”的凭证,并在媒体资产托管运营平台交易,是一种制度层面的创新,有助于在短视频平台、UGC用户、音乐版权所有者和网络传播者等主体群体中形成约定俗成的版权资产共识,并通过市场流转实现版权价值的流转及有序增值,这一产品创新将有助于堵死短视频分拆及拼贴漏洞,加速短视频版权商业化进程。

  探索以使用价值确价的新途径

  据了解,此次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媒体资产托管模式及短视频版权交易产品创新,采取了“创意产权化、产权资产化、资产金融化”的典型交易所模式。通过创新版权使用权的资产化设计,从而以技术手段锁定流量痕迹,通过将版权产品用户流量的金融化,从而形成可交易的版权资产。这与以往版权产品只能通过市场定价、谈判等方式确价相比,具有精确、定量、可追溯等明显优势,从而有助于更精准地确定具体版权财产权的使用价值。

  一般而言,版权的财产权包括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等权利,但对于具体的版权资产使用者而言,只需要与某一种或某几种特定的权利产生关系。而深圳文交所的这种短视频版权使用权凭证的产品创新,为更好地推动这一确权、确价进程创造了良好条件,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以使用价值确价的版权资产评估新模式。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信息化、创意化过程的加速,以5G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和通讯技术突飞猛进,短视频这种承载巨大流量和商业价值的新版权业态获得了革命性的发展,并呈现出与其他行业融合加速的态势。在此形势下,通过创新版权使用价值确定方式,从而准确界定具体短视频产品的流量资产价值,将有利于短视频版权的切分、整合、流转与商业交易,将大大促进整个短视频行业的规范,并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活力。

  以技术取缔长尾盗播流量

  目前,在短视频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自媒体及MCN机构通过非法手段,将原创、完整的版权内容分割成海量的、更小的短视频,并在各个渠道分发,而原创者却无法分享其巨大的流量价值。据统计,某家MCN机构的单个视频播放量6700万次,但是全网盗播量竟达到3亿次,经济损失巨大。而通过“帧搜索”等特有技术,将特定的版权资产进行DRM数字版权保护,将有效识别并保护正版短视频版权价值不被分割,从而可以有效取缔长尾盗播流量。

  这种以技术创新推动版权权利切分及金融化的思路,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版权的资产化及资本化提供了深化的道路。同时,通过这种版权使用价值的凭证化,实际上也为包括音视频版权在内的版权权利的市场化确价铺平了道路。

  直接针对版权资产的使用权进行金融化并推动其权利产品化并交易,也将有效降低短视频版权资产的交易成本,最大限度地促进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这为有效实现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鲜活的思路和有益启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