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介入回购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美联储介入回购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

田辉
2019-10-21 13:50: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9月中旬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本该成为金融市场当仁不让的头条新闻,却被一两天前一起突发事件夺去了不少眼球:美国回购市场隔夜利率一度飙升到10%,远超平时2.25%左右的水平,为十年以来最高。随后,美联储纽约分行介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承诺会持续开展每日至少75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操作,直到10月10日。美联储的介入成功稳定了回购市场,目前隔夜回购利率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表面上这只是一次有惊无险的小风波,但余波和影响远未平息。人们都在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还将会发生什么?要知道,上一次美联储介入回购市场还是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确实有人将此次事件看作是小问题,只是金融体系的小小堵塞而已,疏通即可。但更多人担心,这件事恐怕并不简单,是美国金融体系出现重大问题的警戒信号,更有人将之视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前兆。

        美国回购市场目前规模在2.2万亿美元左右,并不算很大,许多个人投资者甚至都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但对美国金融体系而言它意义重大。有人将回购市场比喻为世界上最大的当铺——拿国债等资产作为质押,换取短期现金,为其他投资活动提供廉价的资金支持。由于对冲基金、投资银行等回购市场活跃的借贷者经常从事的是杠杆交易,很微小的利率变动都可能对其运作产生重大影响。当回购利率出现大幅度攀升时,可以想见对这些机构的影响多么巨大。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由于回购市场上贷款人怀疑借款人提供的质押物质量有问题而不愿意出借资金,导致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无法获得融资而丧失了偿付能力,美联储不得不出手干预。

        这一次,回购市场又出现了问题,令人们担心十多年前的危机情景重现,这完全可以理解。然而,让人迷惑的是,在既没有次贷危机爆发,又没有某家投资银行突现偿付危机的背景下,为什么回购利率会突然飙升?

        最简单的分析当然来自技术层面。利率飙升的直接原因是对现金的巨大需求超过了市场所能提供的资金供给。确实如此。从需求侧看,9月中旬这个时点,不论是企业需要缴付所得税,还是银行和交易商需要购买新发行的美国国债,都需要大量新增现金。从供给侧看,自2017年10月美联储开始缩表以来,一直在出售其量宽政策下所积累的美元债券,这一行为吸收了不少银行的现金准备,从而使得回购市场的资金供应减少。

        但是,需求的增加和供给的减少并不是突如其来或者不可预见的事情,如何就引发了不寻常的后果?人们不得不从更深层次去探寻原因所在。首先想到的就是监管政策的影响。金融危机后,监管规则对银行从事回购交易进行了更严格限制,如更高资本金要求,从而一定程度削弱了银行参与该业务的动机。此外,美国大型银行被要求必须要在资产负债表上保持充足的高流动性资产,以满足流动性覆盖比例的规定。美联储数据显示,在2019年二季度末,美国25家最大银行平均持有的准备金占总资产的比例是8%,所有其他银行只有6%。与此同时,4家最大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准备金拥有量远远超过剩余的21家银行。在4家银行中,摩根大通又独占鳌头。正因为如此,有人把摩根大通银行近来大量减少剩余准备金存款作为引发此次回购市场风波的导火索。有数据显示,目前摩根大通存在美联储的存款相比6月份有57%的下降,约占同期美联储所有银行准备金下降金额的1/3。

        美联储已经发声将要对监管政策作出检讨,看看是否与回购风波有充分的联系。不过,如何确保类似风波不再重演?他们已经采取了最新的行动。10月11日,美联储宣布将其每日回购市场隔夜操作延期到至少2020年1月,同时开始定期购买短期国债至少到2020年第二季度。

        耐人寻味的是,美联储宣布此次行动时,反复强调行动的目的只是为了增加银行的准备金、确保回购市场有充足流动性,决不能将其视为是另一次量化宽松(QE),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美联储的缩表行为已经转向,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又开始了。

        在没有出现突发的重大不利事件背景下,回购市场却出现异常动荡,显示出美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日益增高,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美联储确实不是神仙。据说美联储已经花费了几年时间在研究到底充足的准备金应该保持在何种水平,才能确保回购利率不至于过高。显然,他们还没能找到准确答案,至少在缩表进程中,对确保金融体系顺畅运转所需要的现金量有所低估。

        目前,美联储使用“不是QE”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作为应对回购风波的解决方案,那么,面对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协调问题;面对日益明显的经济下行信号带来的实施更大力度刺激政策的压力;面对经济下行可能诱致的更频繁的金融动荡,美联储又会有何作为?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