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部新型商事登记法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全国第一部新型商事登记法规

2019-10-22 09:27: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年10月30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这是全国第一部新型商事登记法规,为深圳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奠定了法律基础。

  2010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列入改革计划,正式启动研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2010年4月,深圳市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市法制办等部门组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课题调研组,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法制办负责牵头起草文件。课题组与深圳大学法学院合作,深入研究、比较各国的商事登记制度,以寻找适合深圳经济发展的商事登记模式。课题组通过多种方式问计于民、问计于企业、问计于各职能部门,并利用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全面征集社会各界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内容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有较多冲突,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的利益,改革的过程中难免面临一些质疑和困难。

  体制改革疑问一:是否会灭掉一个行业?最先提出异议的是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因为注册资本由实缴制变为认缴制、企业年检改为年报,不用提交验资报告和审计报告了,对这个行业冲击很大。“你们的一张纸就可以让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上万人失业。”这是一位在深圳执业超过10年的注册会计师在网上的留言。针对此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袁作新带队会同深圳市法制办,与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协调会,进行专门的沟通,得到了该协会的理解。

  疑问二:政府相关部门能适应“谁审批、谁监管”吗?这项改革的一项内容是变“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商事主体拿到营业执照后,再去办理有关许可证审批手续,监管方式也随之改变。政府相关部门发出了质疑的声音,能否做好执法监管工作成了他们担心的问题。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建议由深圳市政府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商事主体登记及许可审批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共享登记、审批和监管信息,实现跨部门联动监管,打消政府相关部门的顾虑和担忧。

  疑问三:这项立法能获得通过吗?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拟采用特区立法做支撑。新的商事登记制度在前置审批、最低注册资本、出资时间等方面的规定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有较大冲突,特区立法能通过吗?为了取得立法支持,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市法制办和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负责人,就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有关立法问题,分别拜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有关部门对深圳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总体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改革的指导思想、理念符合发展方向,在制度上具有创新性。深圳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对法律突破比较多,所以,“立法先行”是开展改革的前提。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以及其他上级部门共同支持下,深圳确定了采用“立法先行”的模式率先在全国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目标既定,深圳甩开了膀子,迈开了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充分论证,2011年5月形成了《深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课题调研报告》和《深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这两份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正式进入了议事日程。

  2012年10月30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并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如果说改革的推动历尽了艰难,改革的实施同样也面临着一系列困难:新版执照问题要解决!窗口排队问题要解决!系统技术问题要解决!资源配备问题要解决!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坚守初衷,坦荡前行。

  2013年3月1日上午8点20分,当深圳市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准时发到企业代表手中时,照相机的闪光灯不停地闪着。这个事儿,在深圳干成了。

  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成功实施,对全国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探索作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列为重大改革项目,“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为一个改革项目被列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2014年2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对在全国进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也作了相应的修改。

  (据《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作者:钟文,时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局长)(整理:王玥)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