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限”到“有限”转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从“无限”到“有限”转型

张 麒
2019-11-12 11:00: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想想现如今我们的不少公司,在闯世界市场,他们应该借鉴南阳兄弟烟草公司的做法,从南洋兄弟的创业、打拼经历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南洋兄弟,即简照南、简玉阶两兄弟,广东佛山人,粤商的代表人物。因创办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而出名,其“红双喜”品牌至今不倒,红遍全球,创造了非凡的商业奇迹。

  1905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香港租了一间平房式的旧货仓作为厂房,第二年开始生产,到1915年,经过十年的惨淡经营,公司发展成了一家拥有24架卷烟机、12架切烟机及各种附属机器60多架、女工1000多人,司机和男工200多人的企业,日产香烟100多箱,一直致力于拓展内地的市场。然而,那时的国内烟草市场都被英美烟草公司垄断,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十多年间每年的销售额只占到英美烟草公司的十分之一、十四分之一,不温不火。而且,英美烟草公司多次想吞并、合并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并以“英美烟草公司有权认购每种股票的60%”为条件,逼迫南洋兄弟就范。这实际上就是要“控股”,南洋兄弟当然不会答应。简玉阶在致其兄简照南的信中透露:“本公司用何方针为佳,似拟照你等之意思,即改有限,供之于众,以联国人协力抵抗之可也。”

  公元1918年3月20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上海举行公司改组为股份公司大会,额定资本为500万银圆,分25万股。同时明确规定,旧人日后如要转让股份,必先商知旧人,不愿承受,方可卖给外人,但不得卖给外国人。当年7月,新公司就报当时的农商部立案注册。

  到了1919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资本额就扩大到1500万银圆,超过原来的3倍。新加入的投资方有银行家钱新之和实业家劳敬修、郭标等人。此时,工厂已有70多架机器,男女员工4000多人,足以与英美烟草公司竞争了。

  无限公司,必须由两个以上的股东所组成,而且股东必须是自然人。股东对公司债务负无限连带责任,而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有限公司,是由五十个以下的股东出资设立,每个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的经济组织。公司的所谓“有限”和“无限”,划分的标准是指当公司的全部资产不足以偿还公司的债务的时候,其投资人是否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无限公司,就是当公司的资产不足以偿还其债务的时候,也追溯到其投资人(股东),要求投资人以个人(或其母公司)的财产继续清偿债务;而如果是有限责任公司则不,如果公司资产既有已用尽但未偿完其债务,一般情况下也不追溯到其投资人要求其继续清偿。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审时度势,及时将公司改组,即改无限公司为有限公司,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一是壮大了资本,让社会上的银行家和实业家加入进来,增强了公司实力,提高了公司的竞争能力。过去,仅仅是兄弟俩的公司,财力、实力都有限,难怪英美烟草公司要几次三番打他们的主意了;其二,成立有限公司,股东遍布全国各个地方,一间私人企业变成了中国领土上的一家正规公司,除了资本大了,影响广了,还在于其分量重了,公司间的竞争变成了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和抗衡。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草创之初的十多年间吃尽了苦头,尝够了辛酸,都与公司无实力、不正规、担无限责任有关。

  到1925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决定在东北、天津、山东、汉口等地开办分厂,每处股本300万银圆,总公司投资150万银圆,另外一半在当地筹措,还派得力人员去各地招股筹蓦。这年的8月初,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销售额增加了3倍。1924年,公司销售额是2521万银圆,1925年激增到3645万银圆,纯利高达122万银圆。英美烟草公司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虽未动摇,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所代表的国产烟草品牌的崛起也确实令英美烟草公司不敢小视了。商场如战场,股权很重要。未改股份制之前,南洋兄弟公司打来打去,就弟兄俩;一改股份制之后,公司就是万千民众,无处不在,无所不包。当初,英美想叫他们当股东,只给40%的股权,那情景会是怎样?如果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历久不衰,正是在这一点上抓住了根本,抓在了点子上了。

  想想现如今我们的不少公司,在闯世界市场,他们应该借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做法,从南洋兄弟的创业、打拼经历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

    在新时代提倡工匠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同时也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

  • 70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浅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总量保持了持续性的增加,就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失业率总体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依然必须从劳动力数量庞大、就业压力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工会作为

    山东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动员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 国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特点

    世界各国对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设计,包括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程序和规则不尽相同。这种制度及机制上的区别与各国的政治制度、政治结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阶段、法制建设水平、工人阶级力量的大小等都有着紧密联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