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东北新旧动能转换-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东北新旧动能转换

霍春辉
2019-11-21 09: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明确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新时代推进东北振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更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新旧动能的转换,主要体现在发展模式、业态、技术、能源、材料上的新旧转换,核心是完善产业升级的动力机制,激发和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进而从传统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方式。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提升经济内生动力,推进东北经济振兴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东北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为旧动能找市场、找出路,同时加快培育和引进新动能。

   一是以创新为引擎。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应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营造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各类试点在东北地区先行先试。鼓励通过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转换旧动能;以加快推动“东北制造”向“东北创造”“东北智造”转换为指向,使新动能落地并替代旧动能。让科研人员成为最活跃的创新要素,东北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产业工人,以及多个国家级创新实验室、院士工作室和“双一流”高校,应充分发挥东北已有的人才优势,充分释放人才红利和技术红利。还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新科技的实践应用,为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东北地区已有的科技优势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政策承接5G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智能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围绕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本地科研成果价值回流、加快校企联合等要点发力,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支柱作用。

  二是以协调补短板。协调好区域发展,激发新旧动能转化动力,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在推动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展新旧动能转换试验,支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珲春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城市与示范区建设,鼓励在生态、交通、产业、开放等领域建立省区间、城市间的合作机制。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形成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为基础,以京沈产业带为牵引,以环渤海大湾区为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制定新动能落地错位发展计划;协调好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减少新旧动能转换阻力。在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同时,解决好传统产能减量带来的企业重组、破产,人员转岗、分流、安置,社保基金和财政支出不断扩大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对新兴产业建立创新性融资方案,有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协调好供给侧与需求端,注入新旧能动转化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低端供给”转为“中高端供给”,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在增强企业活力的同时激发消费者潜力,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

   三是以绿色推进可持续发展。东北地区作为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长方式要告别“高耗能、高污染”的模式,明确绿色发展的主题,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通过三个层面来推进:一是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要解决传统产能造成的环境问题,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在新旧动能转化中守好绿色标准。二是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要一招。政府统筹规划,严格监管机制,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钢铁企业要“在不新增钢铁产能的基础上,开发高端及市场短缺产品”。炼油行业要“在不扩大炼油产能的前提下,发展石油精深加工”。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三是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粮食安全为重点,借力研发创新、新技术应用与转化,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四是以开放抓机遇。抓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有利机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擘画东北沿海经济带和沿边开放蓝图,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积极开展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对接,重点提升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以旧有产能和基础设施,向价值链更高方向努力探索。落实辽宁、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点任务,融合国家重大战略。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扩大开放,打通中日、中韩开放合作重要渠道,为新动能“增燃助推”。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支持黑龙江与俄罗斯全方位合作以及东北三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支持吉林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推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点燃新旧动能转换引擎。加快建设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英(大连)先进制造产业园和中韩(吉林)国际合作示范区,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开放合作平台。

  五是以共享惠民生。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援企稳岗、转岗安置等工作,着力提升当地就业率”。兜底线、挖潜力、转观念,解决就业问题,促进收入增长,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挖掘新就业形态吸纳劳动力潜力,引导高素质人才到基层就业创业;在就业保收入的基础上,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实现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以“保基本、多层次、产业化”的思路破解养老难题,构建“家庭、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医养结合”社会养老体系,探索护理保险制度,推动养老产业技术创新,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切实解决好养老问题。遵循市场规律,营造干事创业有平台、有机会、有空间、有回报、无后顾之忧的良好环境,解决人口外流问题,让人才安心在本地发展。遵循贡献与回报相统一的市场规律,实现“留、引、接”良性互动。“留”是留住以高校毕业生、归国留学生为主的青年人才群体;“引”是引进培育壮大新动能所需高水平技术人才;“接”是对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传统产业数量型工人向新型产业质量型人才方向转变。

  (作者:霍春辉,系辽宁大学党委委员、亚澳商学院院长,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