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财经

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赵富洲
2019-11-29 08:55:06  来源:学习时报

  近期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擘画了新时代黄河流域发展的总体蓝图。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是农发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山东实际,践行政策性银行担当,在金融服务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农发行力量。

  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发行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助力,农发行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做好金融服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要求,是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也是自身发展的重大契机。

  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农发行的使命所在。农发行作为国有政策性银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可信赖可依靠的重要金融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指出,“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 ”“加强长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金融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内容。农发行应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农发行的职责所系。政策性金融是国家的特殊制度安排,其实质是政府配置资源、调控经济的一种手段,具有公共属性,代表国家意志、配置国家资源、实现国家目标。政策性金融能够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稳定经济发展。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党中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正是调控经济走势、补齐发展短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做好“六稳”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农发行的职责定位是完全一致的,必须义不容辞地担起这一责任,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引领示范、补短板、逆周期调节等特殊职能,为稳定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农发行的发展所需。农发行始终秉承“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办行理念,以政策导向决定发展方向,时刻以党中央政策方向校准经营方向,调整阶段性工作重点,保障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落实。农发行山东分行坚决做到“政策有所指,服务有所向”,每当党和国家出台新政策,山东分行都及时跟进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做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按照党和国家政策导向,根据总行党委部署,相继支持了水利建设、棚户区改造、“四好”农村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点领域,其中水利贷款从2012年的137亿元增长到目前的464亿元,增幅达238%,居农发行系统首位;棚改贷款从无到有,贷款余额达到1260.3亿元,居农发行系统首位;扶贫贷款余额达218218亿元亿元,,连续4年位居山东省金融同业首位。实践证明,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既是政策性银行的职责要求,也是重大发展机遇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5个领域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这些领域与农发行的业务范围高度契合,围绕五大领域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必将大有可为。当前,农发行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应充分认识并把握这一重大契机,及时跟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规划,积极寻找业务对接点和切入点,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在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农发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争作金融服务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主力和模范

  政策性银行的首要职能是按照党和国家政策导向,密切配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政策部署。相较于商业性银行,政策性银行更应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其特殊作用,在金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发挥引领作用,争当金融服务“先锋队”。“万事开头难”,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总体规划阶段,各项制度还不够成熟完善,一些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金融机构在开展金融服务时,往往存在“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农发行应当好金融服务的“先锋队”,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积极介入、率先支持,发挥好引领作用,体现政策导向,消除金融同业的观望、等待情绪,引导各家金融机构进行资金支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农发行山东分行迅速行动,组织召开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座谈会,邀请山东黄河河务局、住建厅等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共同研究支持黄河的举措。制定十项措施,开展“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黄河行”活动,主动对接山东各级政府及水利、黄河河务主管部门,积极宣传农发行相关信贷政策,了解下步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定位、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及相关政策措施,对接区域和行业的骨干企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快速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全省,掀起黄河流域“项目大营销、客户大服务”的热潮。在山东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中,农发行山东分行在全省金融机构中投放了首笔中长期贷款,率先支持滩区迁建,有效发挥了引领作用,形成了资金合力。目前农发行山东分行已对接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建设项目82个、融资需求580亿元。

  发挥示范作用,争当金融服务“领头雁”。当前,黄河保护发展战略刚刚实施,开展金融服务的空间有多大、各相关领域的金融切入点在哪里、具体的金融操作模式等都还不够明确,金融市场上也没有成熟的参考经验,一些金融机构在开展金融支持时可能存在着“不会做”的困惑。农发行应发挥好示范作用,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大胆进行实践尝试,打造金融服务的模范样板,探索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成熟经验,为同业开展金融服务提供借鉴。目前,农发行山东分行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支持黄河水资源利用提升类项目上,探索了“供水收入垦利模式”;在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上,探索了“三供一业收入河口模式”;在黄河流域交通运输体系项目上,探索了“航道通行费收入寿光模式”;在水系贯通及综合治理类项目上,探索了“纯公益项目PPP无棣模式”;在农村饮水安全类项目上,探索了“打包工业+农村供水收入沂南模式”。这些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推广性,有助于解决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桥”和“船”的问题。

  发挥补短板作用,争当金融服务“主力军”。在黄河保护发展中,比如黄河生态保护、黄河水沙治理、黄河文化传承等许多领域公益性特点显著,项目的资金投入大、运作周期长、盈利空间较小,与商业性金融利润最大化的原则不符,容易造成商业性银行对部分项目投入积极性不高,从而出现金融供给不足局面。农发行应发挥好补短板的作用,对商业性金融不愿介入的领域开展支持,特别是经济收益较少的公益性项目,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支持模式,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对黄河保护发展的金融服务进行托底,争做金融“主力军”。近期,农发行针对黄河流域水利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公益性领域,专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资金供应、利率定价、贷款期限、审批权限、贷款担保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农发行山东分行用足用好这些政策,聚焦“黄三角”““黄河滩黄河滩””,统筹服务山东沿黄9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累计审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211.2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余额633.3亿元,居农发行系统首位。

  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服务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样板

  山东作为黄河入海口和重要的下游省份,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黄河流经山东9市的25个县(市、区),,河道长河道长628公里,基本为高于地面4—6米的悬河。客观上山东是黄河沿岸悬河悬滩最突出、防洪安全压力最大、对水资源依赖最强的省份,无论黄河安全还是生态保护,山东是最迫切的,也是受益最充分的。在金融服务过程中,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立足政策性银行职责定位,结合山东区位特点、经济结构、生态格局、资源禀赋和民生需求,因地制宜探索富有山东特色的金融服务道路,推动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服务黄河滩区迁建,打造安居乐业新家园。山东省黄河滩区居住60多万人,滩区既面临着洪水威胁,也是山东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目前,山东省正因地制宜开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农发行将按照《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及时提供资金推动迁建项目的实施,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支持环境综合整治、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力争把每个村台、每个社区都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积极支持滩区及搬迁区配套产业发展,将黄河滩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前,已审批黄河滩区迁建项目5个、贷款25.2亿元,有效支持了淄博高青、济宁梁山等地滩区迁建项目。

  服务黄河生态保护,打造沿黄绿色发展先行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把支持黄河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逐步恢复黄河滩区原有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滩涂生物栖息地质量,让黄河口更具生态魅力。支持实施黄河沿岸湿地资源、植被、动物等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支持实施东平湖、单县黄河故道等一批骨干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完善黄河沿岸生物防护工程体系,着力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支持黄河流域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支持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特色林产品基地、特色林业精品园以及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黄河绿色长廊。目前,农发行已投放贷款2020亿元支持东亿元支持东营市林业生态建设,极大地改善了黄河三角洲的区域生态环境。

  服务黄河水利建设,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带。黄河是山东最大的客水资源,山东省有13市100余县使用黄河水,引黄水量已占全省总供水量的30%以上。同时,由于黄河山东段为典型的“地上悬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当前,水利基础设施是山东省的一大短板。下一步,农发行山东分行将重点支持黄河流域及全省水利薄弱环节治理、省级骨干水网工程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库增容、河道制闸拦蓄等项目,支持全省加快推进流域和区域河湖水系连通等工程,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布局合理、水源可靠、水质优良、城乡一体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积极支持大汶河、小清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整治,提升重点河道行洪防洪能力。大力支持发展节水技术和节水产业,支持改造引黄灌区,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支持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保障黄河长久安澜。近年来,农发行山东分行积极支持水利建设,累放水利贷款768亿元,有力推动了山东省水利基础设施的完善,水利贷款余额长期居农发行系统首位。

  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沿黄经济增长极。山东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和区域经济中心,当前山东省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农发行山东分行紧密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等战略,全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发挥沿黄地市粮食生产优势,积极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中低产田,支持农业科技的研发应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二是全力服务特色产业。积极支持沿黄区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一县一品”格局,擦亮菏泽牡丹、鲁西黄牛、东阿阿胶、沾化冬枣等“黄河品牌”。着力支持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区,目前已投放贷款3.5亿元支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是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支持“四好”农村路、农村“七改”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四是积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当前,济南正沿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形成携河发展的格局,建设成为黄河下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农发行将积极跟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贷款8亿元支持先行区内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五是积极支持对外开放。党中央批准山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农发行将积极融入其中,主动提供金融服务,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通道。目前,已贷款10.8亿元支持青岛市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际培训中心等项目。

  服务黄河文化传承,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意义重大。山东省正致力于黄河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儒家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等融合发展,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中华精神。多地将黄河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如东营市打造了“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取得了良好成效。农发行将积极寻找金融服务切入点,大力支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黄河文体旅融合,支持沿黄区域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好宝贵的资源禀赋,凸现黄河元素,打造集生产生活、文化、旅游、休闲、健身、观光、乡村振兴为一体的黄河风情带。

  加强融智服务,完善金融服务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为金融服务部门,不仅要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还应发挥融智、融制作用,推动健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措施。

  完善内部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发行山东分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一把手”挂帅,负责统一指导、统筹协调黄河保护发展工作,对重大事项和项目进行专项研究和推动。二是健全制度体系。结合山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重点、路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增强金融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完善支持策略。围绕“助提升”“重治理”“促扶贫”“建新绿”“美乡村”“快转型”,开展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质增效、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等六大行动,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覆盖面。四是推动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农业政策性金融体制机制,丰富产品服务种类,创新业务模式,提高办贷效率,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农发行与政府的天然紧密优势,积极参加地方政府成立的黄河保护发展工作领导组织,及时掌握政府出台的最新政策要求,搭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合作平台,建立起从项目对接到落地实施、贷后管理、风险处置等全流程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编制或政策制定工作,从金融角度积极提供合理化建议,提出金融解决方案。与政府部门合作,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双方共同把关筛选入库,动态调整,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建立金融同业合作机制。加强金融同业合作,对重大项目牵头组建银团贷款,促进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的有效结合,推动设立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引导投资,凝聚金融支持合力。完善农业信贷担保,创新“农村”两权抵押、大型农机具抵押、仓单保单质押等担保方式。加强银担合作,推动融资性担保机构向黄河流域项目进行倾斜,进一步优化担保服务,提高担保获得率。推动由政府主导,建立多层次的黄河流域金融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

  (作者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