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2020: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课题组
2020-01-07 13:07: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三)贸易摩擦的演变

        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已经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显著负面影响,其未来演变将是影响世界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已经对来自中国的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来自中国的另外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的关税。中国也对来自美国的1100亿美元商品加征5%-25%的关税,对另外750亿美元商品加征5%-10%的关税。中美双方正在努力达成贸易协议以取消加征关税。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但也可能出现反复和干扰。

        目前来看,2020年有可能出现以下几种场景:一是顺利达成完全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协议;二是在第一阶段达成取消部分加征关税协议以后,后续进展艰难,最终协议拖延不决,并出现再次增加关税的风险;三是谈判不顺利,双方加征关税的行为再次升级。第一种场景有助于世界经济稳定,后两种场景均会继续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且第三种场景会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

        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摩擦还有向科技、金融领域蔓延的迹象。目前在科技和金融领域已经表现出一些局部冲突,如果冲突升级,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均会受到负面冲击。科技领域的冲突升级,可能导致中美两国企业重构价值链和技术发展路径,由此也会带来全球价值链和研发格局的变化。金融领域的冲突升级,将导致中美双方降低资金往来和货币交易规模,并影响中美两国的跨国货物、服务、人员、信息等的交易和交流,由此也会给世界经济稳定和金融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对其他国家或在其他领域也有贸易摩擦。2019年10月美国在WTO中发起的与空客公司有关的反补贴争端中获胜,WTO裁定美国可以对来自欧盟的75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美国计划对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民用航空器、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对民用航空器加征10%的关税,对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还可能挑起汽车贸易争端。美商务部已经完成汽车进口的232调查,美国政府随时可能对价值3000多亿美元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进口加征关税,此举可能引发欧日等经济体的大规模贸易报复,并严重影响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稳定。

        (四)国际经济规则的调整

        美欧日贸易部长多次发表联合声明,就国际经济规则的调整表达共同立场。联合声明称,三方正寻找方法来识别非市场导向政策和实践,并寻求针对非市场导向政策和实践的限制性措施。三方决定发起关于补贴规则的谈判,拟针对国有银行贷款、隐含政府担保、债转股、政府控制的投资基金、导致过剩产能的补贴以及资源能源多重定价等设定标准。三方就WTO改革发表共同立场。其中包括修改发展中国家身份的认定标准,改变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和特殊待遇,在修改发展中国家认定标准方面,美国白宫更是于2019年7月26日单方面发表备忘录,宣称如果WTO没有在相应期限内进行改革,美国将自行宣布哪些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哪些国家不是发展中国家。三方还将就数字安全和数字贸易规则、知识产权规则等发起高标准协议谈判等。

        美欧日拟议中的国际经济新规则,将对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国内经济政策造成重要约束,降低或者取消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并影响其在双边或者区域贸易投资协议中的待遇,同时,还将约束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数字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获益能力。这些新规则的推行,可能引起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及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激烈冲突和重大利益调整,并可能危及世界经济稳定。

        (执笔: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姚枝仲)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讨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

    又是岁末年初时,如何讨要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又成了一部分劳动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结合曾经发生的故事,以下5个案例提醒劳动者:别因方式不当导致讨薪未果,还招来如下五宗罪过。

  • 文学创作应更多向工人题材与工人形象倾斜

    工厂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工人的精神是高尚纯净的,无论社会生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工人都要在生产一线流汗甚至流血,他们是国家的脊梁、社会的支柱。通过文学创作表现工人生活,塑造工人形象,应该是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西宁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西宁市总工会在西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青海省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不等不靠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大的闯劲、干劲和实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推动新时代西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高原美丽幸福西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创新社会治理制度,必须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作出了创新性的制度安排,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