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互联网行业受新冠肺炎影响几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十大互联网行业受新冠肺炎影响几何?

徐蔚冰
2020-02-13 09:28: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有的行业面临严峻挑战,而有的行业则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此,网经社下属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此次疫情深刻影响的有在线差旅、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外卖、跨境电商、物流快递、在线外卖、生鲜电商、移动支付、在线心理、远程办公这十大互联网新经济行业。

        行业一:在线差旅行业将进一步提高修炼内功应对后续需求爆发

        自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宣布启动交通运输部Ⅱ级应急响应以来,国家铁路部门和中国民航先后公布针对前往和离武汉班次(或航班)的免费退票政策。为响应国家号召,携程、飞猪、同程艺龙、去哪儿、驴妈妈、马蜂窝、途牛等国内各大在线旅游平台(OTA)纷纷推出票、房退改保障等政策,并不断升级完善退改政策,以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共同抗击疫情。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春节本是一个旅游高峰期,新冠肺炎疫情下,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买票潮”变为“退票潮”。此次因疫情造成的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退改,将造成数亿元级别的资金需求。这对于携程、同程艺龙、飞猪、马蜂窝等OTA体量较大的平台来说,尚能从容应对。但对于大多数中小旅行平台来说,大批量旅游订单的退订与营业缺口或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此次疫情将不可避免造成众多中小平台退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除了应对目前疫情期间的旅游静默期,各大在线旅游平台还要面临疫情刚结束的旅游恢复期以及疫情之后的旅游反弹期。以上无不考验着在线旅游平台的事件处理能力、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平台资源协调能力。疫情对于平台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而疫情之后如何应对并把握旅游需求的反弹爆发又将给旅游平台带来新一轮的挑战。

        行业二:互联网医疗线上诊疗优势凸显迎来新发展阶段

        1月25日,阿里健康增开手机淘宝的义诊咨询入口。1月26日晚,平安好医生开通“抗疫电话义诊专线”,近千名医生加入到在线问诊大军中;微医共有超过16000名医生上线,为全国提供在线咨询、远程诊疗服务。此外,丁香医生、好大夫在线、腾讯健康等平台均提供在线问诊的平台,均为全免费,或针对湖北地区用户免费。

        陈礼腾认为,本次疫情是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催化剂”。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不仅将有力减轻医院压力,舒缓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难题,而且可以减少医患之间的接触,消除部分交叉感染的威胁。除了避免接触外,互联网医疗还具备减少等待时间,提高医疗效率;信息全覆盖,医疗资源共享;个性化定制,高效疾病管理等特点。

        在此次疫情的“催化”下,互联网医疗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行业三:跨境电商出口短期受冲击进口迎契机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举国上下关注。在此情况下,跨境电商如eBay、思亿欧、豌豆公主、55海淘、洋码头、wish、敦煌网、洋葱等纷纷推出相应举措。

        对于进口跨境电商来说,在防疫战期间,国内防疫物资紧缺导致跨境进口采购防疫物资需求一直处于高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攀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以及国内防疫物资供应能力提升,这种局面将被扭转。受疫情影响国内部分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短期内对于进口跨境电商会带来一些影响。但在疫情时期国人的跨境出行受到较大限制,跨境线下消费难以满足,待疫情结束时,跨境线上消费需求得以释放,进口跨境电商或将迎来较高速发展。此次疫情,受惠于国家对于进口跨境零售的鼓励政策,可能增大跨境进口商品的进口量,进口跨境电商可能会迎来利好。

        目前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跨境零售出口卖家,很多做亚马逊和速卖通的卖家都反馈因为疫情问题,已经收到了部分退货,对于如何应对,高攀建议充分沟通和解释,同时期盼疫情早日结束。

        行业四:在线教育三四线城市需求爆发线上平台发展利好

        由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于1月22日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各地各校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传播。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跟进发出了关于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点的通知。

        线下教学的暂停,给在线教育平台带来发展的契机。阿卡索、新东方在线、网易有道、VIPKID、掌门教育、学霸君、腾讯课堂等在线教育企业开启“赠课”活动,为各个学龄段的学生开通免费在线教育课堂。

        对此,陈礼腾指出,疫情之下的在线教育行业,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使用和体验,或将迈上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线上教育还不成熟的三四线城市,在线化教育的普及还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从该行业的刚性需求与发展前景来看,这将是一个拥有万亿规模的市场。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