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需优势 挖掘市场潜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激发内需优势 挖掘市场潜力

张克俊
2020-06-04 09:27:06  来源:四川日报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同时又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非常时期的必然选择与理性选择
        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国应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谋求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趋势遭遇逆流,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今年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趋势下,我国对外贸易和出口遭遇严重的外需不足和保护主义困境,特别是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占相当分量的中美贸易,面临更加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性。只有把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特有内需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才能有效应对国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
        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对我国国情、经济发展基本面和人民生活需要充分研判后做出的理性选择。中央最新提出的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考虑了当前应对疫情冲击、解决当前需求不足的需要,而且考虑了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着眼全局大局、事关长远的战略性、制度性安排。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尽管已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但仍处于“四化”快速发展阶段,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蕴含巨大潜力。更重要的是,拥有14亿人口总量、4亿多中等收入阶层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规模最大的生产能力和最完善的配套生产能力;拥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和1亿多市场主体。这些是我国经过长期累积形成的大国经济最大优势,我国经济因而具有“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特征,具备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只要利用好我们的优势和潜力,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定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为全球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新形势下如何满足国内需求扩大内需
        新形势下满足国内需求、扩大内需,要更加重视提振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没有消费,就没有投资,就没有经济增长。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我国消费需求规模逐年扩大,新的消费热点、消费形态将不断形成。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重视升级型、替代性消费市场的培育,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开发农村市场。
        新形势下满足国内需求、扩大内需,要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我国仍处于完成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投资需求的潜力仍然巨大,在当前消费不振、外需受阻的情况下,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更为现实,但这种投资必须是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有效投资而不是低水平重复投资,核心是加快“两新一重”的投资建设,全力做到既要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的建设,更要加快建设以新一代信息网络、5G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推动新老基建深度融合、共同发力;既要加强以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又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拉动经济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和有利条件。
        新形势下满足国内需求、扩大内需,要把供给侧和需求侧结合起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的力量,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科技革命引发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所带来的新经济,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和工作方式,在我国具有巨大的需求和发展潜力。
        新形势下满足国内需求、扩大内需,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国内产业配套体系,形成国内大循环格局,确保我国产业链能够不受国外“断供”影响独立发展。尤其要强化产业链的核心关键环节的创新突破,才能跨越式提升国内产业链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同时,要根据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和走向,将“中国制造”有机嵌入到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之中,使之成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并借助自身技术进步强化我国企业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只有形成了以国内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我国才能更有力、更有效地抵御各种风险。
        新形势下满足国内需求、扩大内需,要更加强化民生导向。民生连着内需、关系发展、涉及公平。注重惠民导向,做好民生工作,既拉动消费又促进投资,既是稳人心、稳大局的重要基础,也是有效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加强粮食和猪肉、果蔬等主要农产品供给,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稳定居民收入增长,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这是决定内需潜力能否挖掘的关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以历史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要深入认识五卅运动的现实意义,以历史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 发扬红色传统 汲取前进力量

    根据党史部门的普查结果,上海市革命遗址共657处,其中就包括相当数量的红色工运遗址。这些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是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 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奋进之歌

    今年是五卅运动95周年、上海总工会成立95周年。五卅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对历史的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 建立连民心平台 凝聚促发展动能

    用抓经济工作的思路抓工会工作,用工会经费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平台的可持续运转,深化与大型企业商家的合作,将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龙泉驿职工之家”。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