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如何走好“海归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外贸企业如何走好“海归路”

张永康
2020-06-23 11:16:00  来源:大众日报

  疫情不确定性和海外市场迟迟得不到恢复,都在警示着一件事——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已经远不是一时一域的短期冲击,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应对准备。

  更多依靠内需,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调整的重要方向。而主动融入国内市场循环,积极推进“出口转内销”,就成为众多外贸企业虽然艰难却势在必行的选择。

  商务部5月份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10万家外贸企业决定出口转内销。

  我们调研了山东部分外贸企业,对企业出口转内销面临的种种难关,进行了深入剖析,希望从中找到具有普遍性和可操作性的破关良策。

  变轨

  从出口转向内销,对很多外贸企业来说,不啻于“二次创业”。是否一定要走这条荆棘路?

  数据显示,我国1-3月份外贸出口降幅11.4%,但4月、5月均实现正增长,外贸形势似乎在好转。但4月当月出口增幅8.2%,而5月当月出口增幅仅为1.4%。对比近三年4-5月出口数据,今年4月、5月出口增幅差距过大,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部分原因是3月末我国疫情防控得力,国内供应链恢复,企业在4月抢抓出口履约前期订单;而4月以来,随着国外疫情蔓延,海外市场萎缩,企业获取订单难度和物流难度增大,直接导致我国5月出口增速放缓,并可能拉低第二季度出口增速。

  全球范围内疫情得到控制,目前来看依然遥遥无期,这意味着我国外贸必将面临长期压力,万不能寄希望于短期好转。

  从调研企业反馈情况看,部分外贸企业将今年出口预期下调了20%-40%。但如果“变轨”转向国内市场,开辟内销渠道,根据企业初步估算,则可以弥补10%-70%不等的出口损失份额。

  可见,在内销市场布局得当情况下,开辟国内市场能够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冲击。这也是为何4月份以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政策举措,“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也首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但我们调研也发现,外贸企业转内销并不容易,主要面临“六大难关”,即观念转型、国内竞争压力大、拓展渠道难、产品转型难、打造品牌难、如何快速抓住窗口期等。能否冲破这六道关,对于山东外贸企业是一项重大考验。

  别用外贸思维干内销

  长期以来,外贸企业习惯于贴牌加工、订单式销售,而内销需要适应国内商业特点,需要更贴近消费者、更贴近供应链物流链、更强调灵活性、渠道体系更有弹性等。

  对此,外贸企业必须从两个方面转变思维。

  一是要具有“两条腿”走路的长期谋划思维,内销市场并不是一时应急之策,要正视国内市场准备打持久战;

  二是要建立“全程”经营思维,内销市场并不是“甩尾货”,也并不是FOB发货上船后就万事大吉,而是从生产到渠道终端的所有环节“闭环”掌控。

  临沂豫鲁五金机械有限公司发现,要做好内销,首先要了解国内市场环境、所在行业内销市场的特点,可通过寻求行业内销专业人才,辅助开辟国内市场,建立系统的内销市场经营规划;同时,外贸企业不要把内销当成一个临时开发的市场,不要外贸形势好转后就放弃内销市场。

  在推进“出口转内销”时,政府和企业都需要转变思维,明确长期耕耘国内市场的战略规划,破除“权宜之计”观念,主动研究探索国内市场营销策略,贴近市场、贴近渠道、贴近终端,努力构建长期、完善的国内经营网络。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国内市场已属于“买方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随着外贸企业扎堆内销,市场又将迎来庞大的外贸产能,如何破局?

  对于正在谋求转内销的外贸企业来说,“不走寻常路”的差异化策略,是竞争获胜的正确选择。如淄博某家居玻璃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是家居餐厨类玻璃制品,出口方向为欧美、东南亚,今年1-5月订单同比减少约3成,急需布局国内市场减少损失。

  但出口产品价格相对较高,而国内市场则存在激烈的低价竞争。对此,企业采取产品、渠道的双差异化策略,寻求有一定规模消化量的下游商家直接对接。以玻璃瓶罐为例,目前企业正探索“B2B”思路,寻找以优质玻璃瓶罐做高端包材的企业如酒厂、食品厂等,建立直接的规模化渠道。

  调研中发现,转内销的外贸企业,普遍感受到了国内的竞争压力。如何在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只能依靠差异化竞争策略:找准自己的客户,找准自己的渠道,找准自己的产品特色,找准自己的价格带。

  “渠道竞赛”

  从近两个月的出口转内销情况看,“渠道竞赛”是当前的一大现状。

  外贸企业原先只需找到出口商、货代等,外销渠道就算建好了。外转内后,重建内销渠道谈何容易?可以说,谁能抢到优质渠道,谁的渠道更具流量,谁的渠道转化率更高,谁就占据了转内销的先机。

  调研中,高密某家纺企业直言,不知内销如何下手。如何解决渠道难问题?荣成恒力电机采取了最传统、最直接的办法。

  恒力电机主要出口电动机,海外市场占总销售额约20%,1-5月份出口订单减少约一半以上。为了打开内销通路,该企业招聘大量业务员,按地区、门到门介绍产品,接触潜在目标客户。该企业认为,产品属性决定渠道属性,机电类产品点对点的渠道模式,稳定性较好,适用于生产资料性企业。临沂豫鲁五金机械同样建议,生产资料企业不要小觑线下传统批发市场和行业内专业渠道的价值。

  而对于众多生活消费领域的外贸企业,线上渠道则成为主力,直播带货已成为标配。

  临沭佳柳工艺品是一家生产家居收纳及装饰品的企业,产品全部用于出口,主要面向欧美市场,今年1-5月出口额同比下降约40%。在转内销过程中,企业采取员工亲自上阵直播带货方式,迅速聚集了一大批家居消费粉丝,打开了国内市场。

  除了企业主动“触网”,各级各地政府也与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合作,举办了很多直播带货活动,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相对于进商超、进社区、进电商平台等渠道形式,调研企业中大多数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专业领域的展销会、对接会,尤其是对于生产资料型工业企业来说,展销会、对接会等形式依然是取得规模订单的主要方式。因此,在网上广交会、网上进博会等综合性展会之外,能否搭建更多区域性的线上线下行业对接会,对于提升“外转内”效果非常重要。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