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制度优越性之“重要窗口”-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建设制度优越性之“重要窗口”

李君如
2020-07-06 10:34:32  来源:浙江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这一重要指示,必须突出“制度”或“制度优越性”。

  建设展示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既要坚持既有的成功经验,更要站在“新时代”的新高度,创造“新时代”的新经验,展示“新时代”的新形象。

  按照“八八战略”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浙江,就能够把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要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渠道,进一步讲好浙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的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底4月初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曾经把深圳等特区称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把上海浦东称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现在又要求把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联系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所作出的重大决定,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这个新目标新定位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党中央对浙江的深切期望,又可以领会到党中央在新时代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浙江在这一战略部署中的地位作用。

  一、核心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要求中,核心概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这一重要指示,必须突出“制度”或“制度优越性”。这也是浙江这个“窗口”不同于其他“窗口”的特点和意义所在。

  今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根据这两个方面大局发展的现实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历史性决策。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才是根本性的建设。世界范围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也是制度的竞争。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无论是治国,还是治党、治军,习近平总书记都把制度挺在前面。正如他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的:“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不仅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而且要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不是偶然的。浙江是他工作过而且非常熟悉的地方,浙江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都有成功经验。也就是说,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重要任务交给浙江,既有国内外大局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有充分的根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浙江就是这“两个奇迹”的缩影。浙江全省生产总值,1949年是14.98亿元,2018年增长到561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10倍。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1949年为116元,2018年增长了478倍;农村居民1949年为47元,2018年增长了580倍。财政收入增长更是突出,1949年是0.45亿元,2018年增长了26012倍。社会也保持了长期稳定。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中国名列前茅。这就叫做:浙江奇迹。

  要问浙江奇迹是从哪里来的?有人认为是浙江的自然条件好。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条件确实比有的地方要好,但浙江山地和丘陵多,“七山一水二分田”,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毫无疑问,创造浙江奇迹的,是浙江的人。浙江人既能够吃苦耐劳,又不固步自封,还重视教育,有许多优点和特点。但是,同是浙江人,在新中国和旧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和改革开放前,命运却大不一样。过去的浙江人,不论是在农田精耕细作,还是挑担走巷做小生意,因地制宜发展小商品生产,或者外出到上海等地谋生,依然艰苦度日。在人多地少的条件下,最终能够让聪明的浙江人创造出辉煌奇迹的是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使浙江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奋斗结出了硕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的每一阶段,浙江都有自己的创造,都有自己的贡献。比如上世纪50年代中期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毛泽东同志肯定和推广过的建德发动妇女参加劳动,并“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制度。又比如上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肯定过的“枫桥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浙江从省委开始,各级党委积极投入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推进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从1979年长兴等地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不“戴帽”、不争论、不压制、不张扬,尊重和保护群众的首创精神。乡镇企业、个体私营经济、股份合作制经济等多种形式如同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在开放方面也是如此,从宁波港开始,很快就拓展到“县县有外贸”,实现了全省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浙江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旅游经济、农家乐和民宿经济等蓬勃发展。浙江各地创造的多种形式的协商民主,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热情。从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到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改变了城乡基层的社会面貌。“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浙江的传统文化传承和新兴的文创产业发展,也形成了一整套有利于繁荣发展的机制。特别是,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浙江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等多种有效形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城乡基层党建创造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大多数已经制度化。所有这一切叫什么?就叫做:浙江的制度优势。正是浙江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程中形成的这些制度优势,才激活了浙江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才创造出了辉煌的浙江奇迹。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要求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一是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发展需要中国有这样一个“重要窗口”;二是浙江具有建设全面展示制度优越性窗口的基础和条件。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