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经济人的假设错在哪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财经

理性经济人的假设错在哪里?

吴荻枫
2020-09-15 14:40: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理性经济人假设也有严重缺陷,它所能描绘的只是缺少变化的静态或准静态市场,当今的世界市场,处于日新月异的动态变化之中,理性经济人假设和均衡模型都犹如缘木求鱼,削足适履,不但难以产生符合实证的预测,甚至难以帮助我们理解现实。

  理性经济人假设是主流新古典经济学均衡模型的基础。在这种假设下,理性经济人知道一切与他的决策相关的信息,偏好、技术、资源等等,由此可以做出最佳决策,不会犯错误。在理性经济人的假设下,市场当然是均衡的,而且始终都是均衡的。

  长期以来,对理性经济人假设有很多批评,最常见的一种批评是理性经济人假设不符合现实。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现实中的市场参与者并不知道所有相关信息,也并不是总能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最佳决策。但这并不是一个切中要害的批评。

  米尔顿·弗里德曼曾指出,只要某个假设能够产生实证的预测,它是不是符合现实就不那么重要了。事实上,主流新古典经济学认为,即使现实市场偏离了理想状态,均衡模型的预测也比其他替代模型更接近现实世界中的行为。也就是说,更具有解释力和预测力。

  我们知道,主流经济学是运用自然科学的建模思想来研究经济学。在自然科学中,模型往往并不和现实一致,而是有各种简化,否则就会有太多相关变量,太复杂而难以把握。主流经济学的辩解也是类似的,虽然实际的经济活动中,行为人可能存在无知,会犯错误,但理性经济人假设是可以接受的简化,也是为了引入“测量和计算”的科学方法所必需的简化。

  但实际上,理性经济人假设的问题主要不在于它不符合现实,而在于它错误地理解了市场的运作。

  市场中的人,并不知道他所需要的全部的信息,如哈耶克反复强调的,没有任何人可能知道全部的信息。因此,行为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观察其他人的行为。这时候,他人的错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如果发现他人因为无知而产生了错误,行为人就可以凭借自己所有的知识来消除这种错误,减少市场上的无知,并从中获利。

  错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已有的交易条件并非是最好的,比如卖家要价过高,或者买家还价过低。显然,消除这种错误会扩大交易,让市场趋于均衡。另一类错误是存在尚未实现的交易机会,消除这种错误意味着发现了新的产品、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材料、乃至新的市场,等等。也就是说,行为人利用了以前不为人知的知识。这也是趋于均衡的行为,因为均衡就意味着所有的知识、技术和资源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由此可见,市场中的错误不是可以简化省略的,因为发现错误是市场得以一步步从不均衡走向均衡的必经之路。

  如果不能理解错误和发现错误的意义,那么经济学只能像解释机械运动那样解释市场中的人类行为,无法解释利润和创新,也无法解释竞争与合作。既然从始至终市场都处于均衡状态,那么企业家纯利润就是不存在的;既然所有的知识都得到了利用,那么也就没有了创新的空间;既然成本(暗指生产方式)和价格都是给定的,那么生产者之间也就不可能有什么竞争了。

  在实际的经济运作中,错误是以纯利润机会的形式被发现的,发现错误就可能获得利润。而消除错误会利用尚未被人利用的知识,这本身就是创新。利用新知识消除错误,意味着向交易伙伴提供更好的合作条件,同时也是以此与对手竞争。竞争不是每个人都提出同样的条件,或同样的价格,而必然是想方设法提供更优惠的条件。

  因此,即使照弗里德曼的标准来看,理性经济人假设也有严重缺陷,它所能描绘的只是缺少变化的静态或准静态市场,当今的世界市场,处于日新月异的动态变化之中,理性经济人假设和均衡模型都犹如缘木求鱼,削足适履,不但难以产生符合实证的预测,甚至难以帮助我们理解现实。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讲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