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融入“双循环”发展的五大抓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财经

宁波融入“双循环”发展的五大抓手

农贵新
2020-09-17 09:49:42  来源:宁波日报

  在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等大背景中,宁波如何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占发展新机遇,关键是要有新抓手。具体而言,要立足市情、抓住主要矛盾,主打基建联建、市场对标、双循环畅通、安全补链、省市联动等五张牌。

  一、打基建联建牌

  促成跨市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等传统基建与智能路杆、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统筹协调、多头并进、联动建设。

  总体而言,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补足基础设施短板仍是今后一段时期增强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抓手。宁波应紧紧抢抓这个新机遇,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省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等的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无缝对接区域内的城际高铁、高速公路、智能路杆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宁波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和浙江省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同时,应着眼于中长期宁波全域都市化发展,统筹谋划传统基建与新基建项目联建,如城市轨道不仅打通中心城区与余慈地区、南部滨海地区的紧密联系,而且建设好沿线5G设备、智能路杆、物联网等新基建,实现城市轨道通向哪里,智能社会就带到哪里。

  二、打市场对标牌

  查找宁波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先进城市市场发育的差距,对标先进,发力培育,做大宁波市场,加强示范引领,为增强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发展做出宁波贡献。

  促成国内大循环的基本要义是做强国内市场,这也是“双循环”发展的基础。从宁波多年对外贸易实践看,许多企业乐于从事外贸生产销售,主要原因在于,同样的产品销售,欧美等地区市场价格较高,比较信守合约,知识产权保护较好,大多商品还有出口退税。相比之下,国内市场假冒产品较多,价格竞争激烈,知识产权保护成本高、效率低。因此,宁波应借鉴开拓国外市场的经验,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重点建立企业低成本、高效率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以及企业和个人信守合同约定的保护机制,为做大国内市场营造良好环境。如“信用宁波”中纳入企业与个人履行合同的信用记录制度,对不守信用者建立黑名单制度;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建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简化处理和援助机制等。此外,在诸多专业市场领域,宁波应对标先进,培育和扩大本地专业市场。比如,宁波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市场潜力巨大,宁波应对标日本、韩国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并借鉴参考这些国家经验,高水平培育养老市场,壮大宁波养老产业。

  三、打双循环畅通牌

  发挥宁波港口通天下、口岸通关高效、跨境电商及外贸优势,畅通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对接渠道,优化两种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促进两个市场的良性互动。

  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必须打通三个基本环节:价格传导、商品互通和物流畅通,每个环节不可或缺,其中价格传导主要依靠内贸与外贸来实现,商品互通依靠口岸通关来实现,物流畅通则通过港口运输来推进。打通这三个环节,宁波有独到优势,下一步应强化这些优势,如价格传导优势上,国内与国际贸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深入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加大机电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加大能源、原材料和高技术产品等必需品进口,又要实施出口转内销或宁波商品展等内贸行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在商品互通优势上,加快口岸通关改革,以上海、新加坡等城市通关效率为标杆,强化进出口商品有效监管,提高通关效率,打造一流的国内外商品互通高地;在物流畅通优势上,继续发挥宁波舟山港的港通天下和年吞吐量位居世界前茅优势,将宁波打造成为国内外商品互市、资源要素互换的重要物流枢纽,打造成为原油、铁矿石、化工产品、粮食等国际大宗资源配置中心。

  四、打安全补链牌

  以配合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目的,对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宁波产业安全的重要产业链做好补短板,加快进口替代工作,对事关国计民生重要产品加大储备,发挥宁波应有作用。

  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高科技企业等进行封锁与打压,这给我国经济安全敲起了警钟,必须自力更生,补足高科技产业链和高依赖进口商品的短板。宁波可在以下领域打安全补链牌:在粮食安全领域,加大宁波种业发展,完善甬优水稻育种、海水稻育种等产业链。在石油能源领域,加大原油储备建设,提升原油储备和原油加工能力。在芯片制造领域,应重点扶持中芯宁波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在稀土加工领域,宁波稀土磁性材料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后应加强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在稀土产业链安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同时,宁波应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制造领域的进口替代,如高端薄膜、零配件等的进口替代,力促“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产品的产业链国产化。

  五、打省市联动牌

  既要发挥计划单列和副省级城市优势,奋发有为,又要积极主动配合全省工作大局,立足宁波、服务全省、面向全国,促成省市联动,共同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从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济运行看,地方政府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省级政府在省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能源指标等资源配置上作用明显,可以预判,“双循环”发展中的重大资源配置,省级政府仍将扮演重要角色。宁波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必须正视自身,摆好位置,主动配合全省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统筹谋划,通力合作,强调省市互动,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作用。具体在顶层规划设计上,主动融入全省一盘棋规划,在全省“双循环”发展中勇挑重担,主动承担省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尤其是新老基建、科教卫生、文化体育等项目,力争成为全省推进“双循环”发展的排头兵。

  (作者为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副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