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广州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财经

提升广州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覃剑
2020-09-21 18:03:28  来源: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在国家的战略版图中,广州被赋予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等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但是,要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州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立足建设内融外联的全域城市,着力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空间失衡、动力失衡、功能失衡等难题,从整体上提升城市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

  推动城市空间平衡和协调发展

  在全球化、信息化、区域化背景下,信息空间、虚拟空间、流动空间的影响和作用日趋明显,城市建设尤其是城市经济活动的地理空间属性有所弱化。在世界范围内可以观察到一些领先城市的经济空间结构、人口空间结构、就业空间结构、交通网络结构、社会空间结构等正逐渐突破固有的行政边界走向全球和区域。因此,面向未来推动城市空间平衡和协调发展已不能仅仅考虑一个城市内部的事情,而是应秉持开放的思维放眼于由全球、区域和城市三个层次构成的新城市空间系统。在全球层面,应以建设全球枢纽城市为目标,建设全球城市体系网络的中心城市和开放城市,将城市空间腹地和功能影响拓展至全球,增强广州与全球经济和文化的互动性。在区域层面,应以建设巨型城市区域系统为目标,通过响应区域空间发展趋势优化调整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引领广州大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空间一体化发展,与周边不同规模的城市形成相对合理的功能协作与产业分工。在城市内部层面,应以建设网络城市为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培育空间新增长极,完善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

  推动城市功能平衡和协调发展

  推动城市功能平衡和协调发展就是要把广州置于全球的城市体系和历史的发展长河中,明确城市功能定位,从整体上不断增强综合城市功能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展现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新形象。置于全球城市体系中,广州必须将自己置身于全球城市坐标系中,从国家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出发,寻找和发掘比较优势,以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承担重要功能、发挥重要作用为目标,培育和增强能够在全球范围占有一席之地的城市功能,以功能定地位、论输赢。置于历史发展长河中,就是要在科学判断广州城市所处的发展阶段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新方位,明确不同时期广州城市的主导功能。着眼当下与未来,广州城市主导功能演进方向可以归纳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国际商贸枢纽功能—国际科技教育文化功能—国际高端资源配置服务功能”。

  推动城市动力平衡和协调发展

  纵观全球范围内城市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在不同阶段,各个因素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程度并不尽相同,由其构成的城市发展动力结构往往也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丰富、更新与重构。改革开放以来,土地、劳动力、资本对广州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也到了结构优化调整、再创新动能的关键时期。如在经历上一轮城市建设和扩张之后,城市国土空间开发强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城市新增建设用地面积有限,依靠城市扩张和土地运营的动力将会减小。人口和劳动力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随着全球人口增长普遍放缓、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城市自身人口承载能力有限,劳动力作为驱动力将会减弱。广州的资本经历了一个快速积累的过程,存量规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未来要继续保持以往高速增长所需的增量资本必须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要持续稳定和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广州必须响应城市发展大势并充分结合自身特征,致力于重构以“新科技+新商业+新文化”为特征的新的动力系统。

  推动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面向未来,必须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推动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广州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可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根植于城市建设当中,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城市,继承和发扬国家精神;二是营造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营商环境,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活力十足的城市,着力培育城市的企业家精神;三是建设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提供良好的居住空间、生态空间和公共服务,着力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城市,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总之,推动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就是要努力提高市民精神文化素质,培育现代城市人文精神,营造全城扑面而来的精神气质,使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和信息文明于一体形成的广州城市文明享誉世界,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先进技术得到普遍应用,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成为富裕文明、安定和谐、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和充满诗意的宜居安全城市,推动广州从超大城市向超强城市演进。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