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摩天大楼 崛起的天空之城
吕丽娜 刘青宇//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迪拜正在建设的梦幻般的月亮塔

有隐形大厦之称的韩国无尽大厦。

胡夫金字塔成为埃及旅游胜地。

帝国大厦亮起红黄双色彩灯。

迪拜在建的可旋转摩天楼

目前世界第一高塔迪拜塔

灵感来自烛光火苗的迪拜四塔

  日前,有媒体报道,世界首座隐形摩天大楼将于2014年在韩国首尔建成,高450米,取名无尽大楼。这座大楼的每一块表面都是一块由数字摄像头和若干LED组成的显示屏,将显示由大楼另外一面的摄像头所拍下的画面。远远望去,大楼的每一面都将和背景完美融合,从而在一定意义上呈现隐形的效果。

  摩天大楼,也可以称为超高层大楼。不同国家对于“摩天”的定义各有不同,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为超高层建筑;日本、法国规定超过60米就属于超高层建筑;在美国则普遍认为500英尺(约152米)以上的建筑为摩天大楼。

  天空崇拜:摩天大楼之生命起源

  人类对于天空有着近乎痴迷的向往。在所有古代文明中,几乎都发现了“天空崇拜”的痕迹。从原始人类在岩石上留下的飞行物绘画,到古玛雅文明描绘的令人匪夷所思的类似飞行器物体,再到希腊神话中代达罗斯和伊卡洛斯凭借蜡质翅膀翱翔天空的动人传说,难以掩饰人类触摸天空的强烈渴望。然而,人终究无法长出翅膀,古时也没有飞机这样的工具,飞行幻想的落空使人们转而寄希望于抬升脚下的土地。

  据考古证明,胡夫金字塔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摩天”建筑,高146.5米,在1889年巴黎埃菲尔铁塔落成前的四千多年漫长岁月中,胡夫金字塔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它建于埃及法老胡夫统治时期(约公元前2670年),一般被认为是胡夫为自己修建的陵墓。为建造这座金字塔,法老动用了近10万人,使用了多达230万块大小不等、重达1.5吨至160吨的石料,整个建造过程长达30年,落成后的金字塔塔高146.5米,重达684万吨,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

  而在西方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古代超高层建筑,则是巴别塔,或称巴比伦塔、通天塔。关于巴别塔的记载出自《圣经·旧约·创世纪》,人类的祖先最初在两河流域定居下来,修起了城池。后来,随着城市逐渐繁荣,人们决定修建一座通天巨塔,来彰显人类的功绩。上帝得知此事,认为这是人类虚荣心的象征,人们讲同样的语言,就能建起这样的巨塔,日后也就没有什么是人类办不成的了。于是,上帝让人世间的语言发生混乱,使人们互相言语不通,巴别塔也因此停止了建设。“巴别”在西方语言中就是“变乱”的意思,然而经过考证古巴比伦语中的“巴别”意为“神之门”。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