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正确把握党的群众概念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课题组//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概念在不同历史时期以及同一时期不同语境下指称的具体对象具有差异性,导致人们对群众概念认知模糊,不知道“群众是谁”,难于把抽象的群众概念与实践中的具体群众对象相对应。不知道群众是谁,必然脱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理解群众史观、树立群众观点必须正确把握党的群众概念。

  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含义。马克思、恩格斯使用群众概念,主要指剥削者、压迫者以外的人群,他们具有推翻剥削和压迫、建设新社会的动力。恩格斯在《卡·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

  一书导言》中写到:“凡是要把社会组织完全加以改造的地方,群众自己就一定要参加进去,自己就一定要弄明白这为的是什么,他们为争取什么而去流血牺牲。”随着历史的发展,起来推翻剥削和压迫、建设新社会的人会越来越多,所以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列宁使用群众概念常指无产阶级群众和非无产阶级群众——一切跟随布尔什维克党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人群,这些人群应该是劳动者。他在论述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纪律是靠什么来维持、检验、加强的时候说:“第二,是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行的政治领导正确,靠它的政治战略和策略正确,而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

  毛泽东认为,群众就是真心实意拥护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是真心实意拥护社会主义建设)的千百万人群。他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泽东还常用人民大众、民众来指称群众。他曾对群众的具体内涵进行明确界定:“那么,什么是人民大众呢?最广大的人民,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所以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当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毛泽东指称的群众内涵略有变化:“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内容。拿我国的情况来说,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日本帝国主义、汉奸、亲日派都是人民的敌人。在解放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即官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都是人民的敌人;一切反对这些敌人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现阶段,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们的范围;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

  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群众概念的使用可以看出,群众首先是个政治性概念。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群称之为群众,那些敌视、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人群是人民的敌人,不属群众范围。这是确定群众身份的根本标准。第二,在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社会主义革命或建设事业有不同战略、策略,不同阶级、阶层、人群的态度产生摇摆,群众概念指称的具体对象随之发生相应的具体变化。但是,确定群众身份的根本标准依然是,是否赞成、拥护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时的战略、策略和参加其行动。第三,群众主要是相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者——共产党组织、共产党员而言,党外的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事业的普通分子都是群众。

  当前,我们主要在三种语境下使用群众概念:

  第一,党群关系语境下的群众概念。此时群众指非党员人群。例如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讲话:“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他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让“全党同志”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显然,这里的群众是相对于党员来说的。

  第二,干群关系语境下的群众概念。我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担负着领导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使命,常在干群对应指称中使用群众概念。此时,群众与干部相对应,指不具备干部身份、作为干部工作对象的普通人。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北京同中央党校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时说:“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说:“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推动深入查摆和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两个谈话都是把领导干部和群众作为并列对应概念来使用。

  此种语境下,实际工作中的群众概念必然继续发生演化:泛指一切党政机关在做党政工作时面临的工作对象,做这些对象的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服务这些对象就是服务群众。群众概念在此时复杂化:党员原来在党群对应语境中不属于群众,但此时作为领导干部或党政部门的工作服务对象,也成为群众;某领导干部在其工作对象、下级面前,不是群众,而是群众的领导者,但他在更高级的领导面前或在接受其他党政部门的工作服务时,也成了被领导或接受服务的群众对象。

  第三,英雄史观与群众史观对应语境下的群众概念。这里群众概念与英雄人物相对应,指社会成员的大多数,他们不是杰出人物而默默无闻,但无数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决定了社会历史发展的方向。他们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群众史观下的群众概念和人民大众概念同义。

  当前,无论何种语境下使用群众概念,一切拥护、支持、赞同、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人群都是我们应服务和领导的群众。即使有些群众对党和政府在某些具体政策和措施上有不同意见甚至有某些情绪,属于群众内部矛盾,不能因此把这部分人群排除在群众对象之外。任何时期,都有先进分子和落后分子,我党的群众工作就是要教育、转化、提高后进者,团结和带领绝大多数群众,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另外,新社会阶层,主要是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主、外资从业者,绝大部分都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或多或少贡献,都应纳入群众范畴。

  (执笔:刘士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