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法定假日 多一两个也无妨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李楚翘

  这几天舆论最热的话题要数假日改革了。公众在度过又一个“黄金粥”之后,再次对“中国式放假”展开吐槽,比如,针对今年中秋国庆两节“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的休假安排,饱受折腾的网友发出了“让调休滚出假期界”的呐喊。

  为了使以后的放假安排更加合理,近日,全国假日办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通过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按照惯例,每年的12月底会公布来年的放假安排。是否有必要增加法定节假日数量?为什么不能多放几天假?放假安排怎样才能更完善?本期“思与辨”就此进行讨论。

  ■主持人:

  尹传刚(深圳特区报记者)

  ■嘉 宾:

  刘思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社会学博士)

  刘国强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副教授)

  落实带薪休假 增加长假供应

  主持人:在这次调查中,相关部门就收到了数百万条建议。有网友建议将重阳节定位法定假日、孟非建议设春夏秋冬四长假,增设七夕长假等等。是否有必要增加法定节假日数量?

  李长安:不赞成盲目增加法定节假日的数量。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法定假日天数共11天,并不算少。澳大利亚全年全国统一性假日只有9天,巴西与加拿大更是仅为5天。目前我国的问题不是节假日多少的问题,是集中放假带来的问题以及带薪休假的落实。

  刘国强:我觉得,节日是否应设为假日,最重要考虑因素是节日在民众生活中的实际影响力。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大传统节日都是法定休假日,这四个节日已经不算少了,没有必要再增加节假日数量。节日的设立应该基于现实生活,而不应出于倡导传统文化的考虑而强行设立,假日的设立并不能使传统的节日文化回归现实。当然,增设单天的法定假日,至少可增加公众的休闲时间,多一两个也无妨。

  刘思敏:如果只比较法定节假日的数量,我国已经处于全球平均水平,但加上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综合来看,我国就处于全球倒数的位置。现在的情况是长假短缺,而增加长假供给无非两个途径——切实推行带薪休假和增加黄金周。带薪休假在可预见的将来,都难以全面落实,即使最乐观的《全国旅游休闲纲要》也只设定了在“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的战略目标。因此,现实之道是,在进一步切实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增加2到5个法定假日,以增加一个黄金周、同时延长春节长假。

  增加2到5个法定假日在安全范围内

  主持人:根据全国假日办关于放假安排的调查,对借周末“拼假”表示不满的网友占了很高的比例。有人议论,为啥非得上几天、休几天、再放几天,上上停停呢?周末还要上班,为什么就不能多放几天假?有论者认为,假日改革的关键是多放几天假;另有一种相反的观点认为,假日的天数应该与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挂钩,法定节假日总量和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不可能随意增加,多放一天假,就少干一天活儿,所以“拼假”是合理的。您赞成哪种观点,为什么?

  李长安:后一种观点比较有道理。法定节假日制度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重要反映,涉及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一个社会是由生产者和消费者构成的共同体,用于消费休闲的时间多了,就意味着用于生产的时间少了。现在的核心问题不是盲目地增加节假日天数,而是如何提升节假日休闲质量的问题。

  倘若全国假日办每一次放假安排都能够事前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让公众来决定是否“挪假”、如何“挪假”,或许公众就不会有如此多的不满意了。

  刘国强:我认为周末“拼假”有其合理性,它可避免休假与上班过于零散,以方便大家安排假期生活。我不赞成假日改革的关键就是多放几天假的观点,休假天数不能随意延长,但假日安排不必一刀切,应给予政府部门之外的企事业单位自主决定的权力。

  刘思敏:这两种观点都是可以商榷的。前一种观点反对的不是长假,而是希望不要利用周末“拼假”来形成长假,盼望假期越多越好,这是一种理想诉求,可以理解,只能逐步实现,如果脱离实际要求一蹴而就,肯定是不现实的。

  后一种观点似是而非,貌似把人视为“经济动物”,不懂创造财富的终极目的是提升人民的福利。假日的天数肯定与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有密切关系,毕竟休闲要以物质文明为基础,法定节假日总量和国民经济发展也的确息息相关,但其间是怎样的比例关系,谁能说得清楚?如何科学测量?我国人均GDP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我国人民的假日总量就只能是美国人民的十分之一?如果不能证明放假超过一定的天数,就一定给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那么,在保留“十一”黄金周的情况下,直接增加2-5个法定假日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认为,增加2到5个法定假日是在安全范围内的。我国法定假日总量的空间还可拓展。

  可考虑实行分区休假或错峰休假

  主持人:多数被调查者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那应该怎样合理安排法定节假日?国外假日安排中国有无可借鉴的地方?

  李长安:假日完善的方向是要减少集中式放假带来的集中出行,落实带薪年假制度。国外的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美国的自由式带薪休假、德国的错时放假、法国的分区轮假等等。从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改变现行的休假方式,首要的就是要切实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给予劳动者掌握休假时间和方式的自由。在此基础上,可考虑实行分区休假或错峰休假。以法国为例,劳动者只要在一家企业工作满一个月,就可享受到带薪假期的权利。法国还把全国分为南部省份、北部省份、巴黎大区等3个区域,并按照区域轮流休假。中国人口众多、区域广阔,法国的经验尤其值得借鉴。

  另外,“我的假期我做主”,放假安排需进入“我时代”。如果说长假的总体设计是固定的,那么在具体细节安排上必须尊重个体的权益和自由,把一定的权力下放给民众,这样才能在已有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升民众的休假质量。

  刘思敏:就像我前面所说的,可以增加2到5个法定假日,合理分配形成长假,比如可以选择将其用在延长“五一”假期上,这样就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

  另外,现有的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可以采取新的放假方法——在节日当天放假一天,原则上不调休,若节日恰逢双休日,则固定在双休日后选择一天进行补假,比如,如果法定假日适逢周日,则下周一补休一天。

  刘国强:要合理安排假期,就必须对现有的假日制度做出较大幅度的调整。应增加长假,尤其应增设暑期长假。暑期天气酷热,工作大受影响,宜在七月设立长假,或以带薪休假的方式保障民众在暑期的休假权利。这方面法国就是范例。法国法律明确规定,全年正常工作的员工有权享受正常节假日之外的25天带薪休假,民众往往选择在夏天休假。我们暑期许多地区会出现40度以上高温,合理安排暑期长假对提升民众生活质量有明显作用。

  总之,假日的安排、设计,应该围绕让老百姓更好地休息这一目的,继续探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