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大力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刘志成//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追求,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所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

  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普通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既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5年中,国家综合实力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群众的需求发生了诸多变化,公平正义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三中全会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对教育、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等社会事业的重要领域和重点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部署,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具体。

  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强大的智慧和勇气,认真面对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各种社会现象,努力化解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问题,改革创新了一系列与人民利益紧密相关的具体制度。例如:在教育方面,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破解择校难题,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在就业创业方面,提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在社会保障方面,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在医药卫生方面,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等等。

  社会事业领域制度的改革创新,是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社会权利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才能让改革举措深入人心,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呢?我认为,既要统筹好社会事业改革与经济建设相互之间的协调发展,又要统筹好社会事业改革各领域内部之间的均衡发展;既要搞好制度建设的创新,又要实现工作方法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优化教育环境,增加就业岗位,实现收入分配公平、完善保障体系,创新医疗卫生体制,才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社会事业改革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社会变革,关乎党的执政地位,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社会安定有序,关乎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必将极大地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