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
孔新峰//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当前凡与“公务员薪酬待遇”相关的话题,必定立于舆论风口浪尖,引发社会公众“围观”。网友们的吐槽,实则出自对社会公平的真诚期待,出自对公务员薪酬乱象的不满。

  网络时代,众声喧哗。面对夺人眼球的网文标题,“我是来看回帖的”已是一种新锐态度;而个中“神回复”,则似已成为汹涌众意中的滔天巨浪。

  2013年12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刊文《公务员自述生存状态:体制内整体待遇仍有落差》。文中几位基层聘任制公务员吐露苦衷,自称“一只脚踏进体制内”“税后工资虽有七八千元,但从长远来看,不如在企业的同学。社保和福利待遇也在向企业看齐”。

  不难想见,文章甫一在门户网站转载,即引发热议。短短两天,已有15000多人参与,4000多条回帖。跟帖最多者,一是“他们总能找到给自己涨工资的理由”;二是“跟你们说个笑话:我养了一只猿…”!“他者”乃至“异类”的想象跃然屏上,至于原文题眼(“公务员聘任制”),则少有关切。

  长期以来,我国存在着公务员薪酬的诸多“怪现象”:公务员薪酬总体水平偏低与部分领导干部实际收入过高并存;公务员薪酬与津补贴发放不均衡、不透明情况屡现;公务员“吃空饷”(即以河北为例,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便查出“吃空饷”者1.85万人)与随意克扣公务员工资现象并存。上述种种乱象,一则导致公务员有效激励与公众公平感同步流失,兼损政府的效能与公信力;二则导致“公务员热”与公务员人才流失现象并存;三则导致公共权力异化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严格说来,《第一财经日报》文章论及的公务员聘任制,其初衷绝不是为了解决公务员薪酬乱象问题,而是旨在通过增量改革,以“职业性”消解“身份性”,以“聘任制”冲击“终身制”,以“瓷饭碗”取代“铁饭碗”,以高水平、市场化专才的“鲶鱼效应”刺激与焕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进而逐步建成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亦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从这个意义上看,在招聘方式、合同履行、工资福利保险待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在地域与职位上由试点转为全面推广公务员聘任制,亦将成为解决公务员薪酬乱象、消释公众不满情绪的一大治本之策。

  文中聘任制公务员宛如“有了瑕疵的瓷器”“一脚踏进体制内”的提法,实际上仍体现出传统“体制内优势”的巨大惯性。从个体生命角度来看似无可厚非,然而从社会发展大局观之,则有待通过制度变革予以纾解。笔者统计,三中全会《决定》共88次提到“体制”一词,但只有最后出现的一处具有网友们屡次言及的“体制内外”之意,即“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

  “扬汤止沸,不如去薪;溃痈虽痛,胜于养毒”。亟待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包括“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在内的系列改革擘画,“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面对重大改革的试点与推广,我们更加理性、平和与宽容,共度阵痛,同襄伟业,乐见其成。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