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一边叫苦连天 一边火热依旧
——公务员再成热门话题的冷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李楚翘

  近日,有调查称河南近六成公务员想过辞职,但无一人实践期。“一年工资收入不到3万元,最低的一个月仅为775元”。一名叫“乡镇公务员”的网友在湖南一知名论坛上发帖,晒出了一份每月发放工资的银行存折照片。此举还是迅速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虽然有网友对此工资表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此帖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了当前基层公务员的生存现状。伴随一系列中央禁令的发布,我国公务员系统内叫“苦”声开始日渐高涨,当中不少人声称各种福利和收入明显减少,甚至有部分公务员表示,这将引发新一轮公务员辞职潮。一方面是对部分公务员的待遇低的抱怨,可另一方面,作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依旧火热,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超过14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岗位的平均报考录取比例高达700∶1。那么,到底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如何看待公务员的待遇和职业前景?公务员制需要怎样改革?本期读者参议对此热议,敬请关注。——编者

  就算待遇低也是职业“绩优股”

  ■ 余三水

  公务员待遇低是个“伪命题”,国考依旧热是公务员岗位吃香的试纸。一者,尽管处于不同地区、层级、部门或岗位的公务员们,工资福利待遇千差万别,有的甚至有如冰火两重天,但从宏观视角着眼,公务员群体待遇好过社会其他阶层,应无异议。二者,人们都懂得趋利避害,不要说公务员待遇比其他阶层低,就是公务员岗位和工人、教师、医生岗位待遇处于同一水平,相信没有多少人会仅凭“为人民服务”崇高理想而投身这个队伍。三者,企业与政府机关具有迥异薪酬设计标准,不能拿少数企业高管高收入反衬公务员工资低,假如以此为由调整公务员工资,只能使社会分配更加不公。

  公务员岗位是“绩优股”也是“潜力股”。养老前景好——委任制公务员每月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聘任制公务员虽每月扣除工资8%用于交纳养老保险,但不管委任制还是聘任制公务员,其退休金或养老金都是企业人员的两三倍甚至更多,当然也高于事业单位编内干部。“养老金双轨制”尽管遭社会诟病已久,但要真正打破差距实现公平,恐怕“道阻且长”。升职空间大——公务员岗位一般到一定时间都要跨进一个职级档次,在乡镇工作,再差可混个股级干部,在县以上机关,最低也能混个副科、正科职位,这令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望尘莫及。一旦有了一官半职,即使刹住“自己陪自己”的公款吃喝,也还有免不了的公务接待存在,还可以经常享受免费午餐或者晚餐,工资或可基本不动。不仅如此,“权”与“利”相连,只要手中有权,便杜绝不了灰色收入,要不原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也不会发出“老板再大,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感慨,连外商来中国做生意都懂得和政府官员搞好关系。官员领5000元或者3000元工资,与工人、医生、教师哪怕也领5000元或者3000元,“待遇幸福指数”能一样吗?福利预期显示——仅以某些街道同在政府机关身份不同人员待遇为例,住房公积金是先考虑公务员而后考虑其他,“房补”公务员早就酝酿躁动呼之欲出(据悉公务员房补标准将超过普通工人工资水平),而其他身份人员有没有尚且杳无音信。从长远看,薪酬政策制定决策者毫无疑问是公务员,而且处于公务员群体金字塔上层,从人性角度分析,有谁会自觉削减自身所在群体福利,而增加其他群体福利?

  公务员岗位工作稳定轻闲,作息非常有规律。政府机关绝大多数人都是按时上下班,经常加班的是那些“熬油点亮”写材料文秘,官员们若能减少不必要应酬,单凭“签字画押”机械重复工作不至于加班;公务员还享受双休、长假及年假、探亲假等,企业工人平日经常加班加点,也没有那么多假期。还有,除了社会服务任务,公务员岗位社会管理角色定位显著,使得公务员社会地位远远高于其他群体。

  消除权力红利有进有出才能让公务员热降温

  ■ 胡乐乐

  “国考”之所以近年来不断升温,直言不讳地说,根本原因是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公务员这个职业具有许多显著的优势。举例来说,一是饭碗稳定,甚至被称之为铁饭碗;二是福利待遇好,比如住房保障、社会保障、退休养老金;三是普遍较清闲,用民间的顺口溜形象地说,就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四是掌握不透明且不受限制的权力,所以有灰色收入,比如贪污、腐败,办事能索贿、受贿。

  正因为如此,所以当我们反思“国考热”的时候,就必须要首先着眼于公务员的这些职业优势。而要给“国考热”降温,就必须要打破铁饭碗,让公务员竞争起来,有危机感;不合理的福利待遇,该取消的应取消,太高的则应该适时调整;削减编制,亦即消除臃肿不堪,从而让公务员忙起来;让公权力的行使依法透明起来,并受到法律的限制,也就是说,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里,禁绝贪污、腐败、索贿、受贿等违法行为。

  最近,大家都在热议公务员的工资。有的说,客观而言,公务员的工资普遍不高。有的则说,即便如此,公务员工资的“性价比”很高。的确,如果我们单纯从工资来看,公务员是没有多少优势可言。近段时间网上流行“晒工资”,大多数基层的公务员工资也就两三千。如果单纯从数据上看,在县级政府,公务员的工资其实并没有什么吸引人之处。但问题是,尽管如此,为何报考者还那么的趋之若鹜?究其原因,其实是大家对公务员众所周知优势清醒认识下的必然。

  毋庸讳言,权力给公务员带来的实际收益,通常都远远不止于工资表上的那么多。如果把一个收入高的白领与收入相对较低的公务员相比,我们会觉得谁更有优势?“千万富翁报名考公务员”虽然看似很极端,但却能很好地解答公务员职业缘何受人追捧。有意思的是,与部分基层公务员哭穷叫屈相比的,体制内的另外一种声音颇引人注意。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企业界代表的诉苦——民企十几万元年薪,留不住员工“考公”的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赞同地回应说,确实公务员的待遇太高了。

  总而言之,只有下决心从制度上全面、彻底消除公务员的“权力红利”,并让公务员有进有出更常态化,才能让“国考”热降温。否则,一味地批评大家太功利,呼吁大家别老盯着公务员,疯挤“国考”的独木桥,就着实缘木求鱼了。

  公务员不应成为择职第一选择

  ■ 李文杰

  相对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不但国内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也为国民提供了很多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在公平竞争的社会大环境下,只要有实力、踏实肯干,是创业或就业,从事什么职业,每个人都可有N种选择。

  毫无疑问,对有些人来说(特别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也是一种选择,但如果绝大多数人都把公务员作为职业的第一选择,则肯定是不正常的。如有些大学生从毕业开始就锲而不舍连续多年报考公务员都失败了,却还要誓不低头地坚持下去,最终,因为每年都把大量精力集中在了报考公务员考试的准备工作上,无意选择其他的工作,或因一心向往公务员职业,平时以应付的态度对待现有的工作,导致在单位的工作表现平平,业绩并不优秀,而错失了一些适合自身就业发展或在单位升迁的机会。

  笔者曾在一篇《给热衷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泼点冷水》中提到,在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情况下,一些应届毕业生把报考公务员作为一次就业机会来碰碰运气,其实也未尝不可。只是,出现应届毕业生“扎堆”报考公务员,把报考公务员作为择业途中的“第一选择”,从某种程度上说,折射部分大学生对报考公务员过于盲目、或至少有欠深思熟虑。

  有资格报考公务员或者已经是公务员的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有知识、有技能,按说理应有获得创业或就业成功的更多机会,把公务员作为职业的第一选择,无疑等于主动放弃了其他一些可能更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而好的机遇不是随时都有的,一旦错失可能不再。这也是一些公务员工作多年后,发现身边有些大学同窗好友变成了成功的大企业家,或在某个学术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不得不对昔日同窗有种“刮目相看”的感觉。如在近年流行起来的同学会里,除了个别在公务员队伍里谋得一官半职的,很多“明星同学”都是来自非公务员的各行各业佼佼者。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自然也是个充满活力、创新的社会,从而决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竞争就有创新,形成市场与竞争相互促进的循环发展局面。市场经济社会,人们职业选择的多样化,为新时代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还有人把公务员作为职业的第一选择,只能说明还没有完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代发展和进步格格不入。一个人的职业选择,除了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来决定外,还要善于把握机遇,并充满激情地参与竞争,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样的职业选择才是积极、上进的。相反,尽管公务员收入不一定很高,但公务员吸引力依然不减,一心只想着公务员职业的大有人在,说明这个社会离成熟的市场经济还有一定距离,只有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去当公务员才不会成为第一选择。

  外国公务员考试为何不怎么热

  ■ 海舟

  时下的中国,留学热、移民热、公务员考试热持续不退,可以并称为21世纪“中国人去哪儿”的三大主流热点。有钱的人能留学的留学,能移民的移民,都争先恐后地涌往北美、欧洲、澳洲,甚至太平洋中的小岛国;剩下的人又争先恐后地涌向各级政府部门,去争夺一份既体面又安逸的国家饭碗。这种不正常的热度,说明我们的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的偏差,有识之士深表忧虑的同时,也不禁要问:国外公务员考试也有这么热吗?

  首先应该肯定地说,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公务员都是既体面又收入丰厚的职业之一,说国外年轻人不喜欢当官做公务员那是假的。比如美国联邦公务员的平均年薪是6.1万美元,大致相当于全国人均收入的1.5倍。而“高级行政人员系列”的年薪基数为10.98万美元到16.5万美元。高级专业人员的年薪基数是10万美元到14万美元。又比如我们的邻居新加坡,公务员的薪酬更加诱人,其总理李显龙的年薪为205万美元,比美国总统高出5倍。而且新加坡全国95%的公务员年薪平均增加至少3%到5%。这么丰厚且稳定的收入谁见了不会动心呢?

  但是, 收入并不是职业取向的唯一标准。随着快递业高速发展,我国快递员的收入高达8000元甚至上万元,但基层公务员成天抱怨自己的工资才3000元左右,可是你见了谁辞了公职去当快递员呢?可见公务员考试热,热的不只是工资收入,一定还有其内在的利益关系。像灰色收入呀,隐性福利呀,还有基本不受制约的审批权呀。正是这些可能又可观的预期收益让中国人对官差趋之若鹜,以至近乎疯狂的程度。

  为什么外国公务员的收入也很高,而他们的青年一代却对当公务员并不太热衷呢?一方面他们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真正有本事的人不愁找不到比公务员更好的工作,所以他们不必去挤华山那条狭窄的就业通道;另外,国外严格而完备的法制环境和相对清廉透明的官场风气,令灰色收入和权钱交易难以兑现,而且一旦被发现将面临最严厉的惩罚。以新加坡为例,该国规定,公务员不能接受礼物和款待,因公接受的礼品必须如实报告,价值超过50新元的礼品必须交公,否则就以贪污受贿罪论处,面临5-7年的牢狱之灾,并将入职以来按月薪40%比例积累下来的公积金和养老金全部上缴国库。所以真正有理想的年轻人不会对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心存侥幸,他们对 “国考”的热情也就比我们冷静得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