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让我们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知识界代表委员讲述“我的中国梦”
温源 靳晓燕 齐芳 袁于飞 韩业庭 方莉//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报告文学作家是冲锋的战士

  汶川地震后,我请战来到灾区。百天里3进灾区,用笔记录下许多抗震救灾的感人瞬间,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生命第一》。很多人不解:“你年过半百,何必如此拼命?”我想,我是一名报告文学作家,报告文学作家是冲锋的战士,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去记录历史和重大事件时,我就应该随时准备出发,排除万难去完成任务。

  “记录现实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其实,很多作家正是为追求梦想而写作,作品中寄托着他们的梦想。文学作品只有紧扣时代脉搏,既弘扬正面的东西、歌颂真善美,也鞭笞负面的东西、贬斥假丑恶,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才有生命力。

  何建明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

  中国梦已经日渐清晰

  20世纪80年代,我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留学。中国留学生在一起,谈的总是中国的发展与改革的欠缺处。可是,一旦与外国同学谈到中国发展,总是不约而同地讲中国取得的成就。后来,我和同学放弃了国外优厚的生活。在我们心中,有着报国情和强国梦,我们选择了归国。

  今天的中国梦,已经不再像年轻时那般隐约,感觉从未如此接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60项深化改革任务绘制出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为每个人的梦想开花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只有将这些改革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全国人民的中国梦。因为改革,中国梦从此插上了翅膀。

  贾康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让患儿重新绽放笑脸

  30多年前,我毕业分配到山西省儿童医院工作。我目睹了许多家长在得知孩子患脑性瘫痪后的绝望。于是,我下决心要用毕生精力来寻觅医治这一顽症的良方,用自己的医疗技术,让患儿重新绽放笑脸。这是我当年的梦想。

  脑瘫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居高不下,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脑瘫患儿这一弱势群体。但在农村地区,往往一家多瘫,家庭困难,而现行医保政策又是“低保障,广覆盖”,难以解决这类家庭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各界爱心人士能设立专项基金。

  郭新志代表(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院长)

  希望中国成为歌剧强国

  歌剧能够深深地触动人们的心灵,引领人们寻找善,寻找美。我希望有一天,中国能够成为歌剧强国。

  与其他歌唱艺术形成相比,目前国内的歌剧演出显得有些黯然无光。如今,在许多大城市,各国友人川流不息,但想听原汁原味的西方经典歌剧,却颇为不易。有人说,语言是歌剧的障碍。其实,不是这样的,在歌剧殿堂里,可以忽略语言,在那里静静地听,歌剧强烈的张力足以带来内心的触动。中国的歌剧事业需要教育助力,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观众,要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观众、走出国门,我的中国梦,就是繁荣歌剧。

  张立萍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

  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

  这些年,我接触了不少海外侨胞,他们都跟我提到一个共同话题——海外华文教育。我强烈地感受到,他们特别希望留住中华民族的根。希望加强对海外华裔青少年,也就是海外侨胞后代的华文教育。他们分布在五湖四海,他们成年后对我国今后在世界上有一个宽松和平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侨胞们把这项工作称为“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华文教育的主战场是在国外,我们要支持他们办学、编教材。只有在国家的支持下才能够实现这一梦想,而那些因梦想而改变自己或被改变的人,又终将通过各种努力服务国家,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赵阳委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

  我的中国梦是一幅画

  我是一名环境科技工作者,我的中国梦就是一幅风景优美的图画,画上有一片蓝天,一池清水。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压力日益增加。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我的梦。如何实现这个梦?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来驱动,这是取得发展、实现梦想最重要的支点。而创新驱动,来源于科技进步,来源于每一个科研人员对自然奥秘的孜孜以求。实现中国梦,实现环保梦,需要每一个科研人员刻苦努力,开拓进取。这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

  罗胜联代表(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

  (本报记者 温源、靳晓燕、齐芳、袁于飞、韩业庭、方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