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张晓林//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晓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了价值观念和道德理念的先进性要求,但不能狭隘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作只是社会先进分子的价值观,更不能视为少数精英的价值观。它同时又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是价值观念的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群众基础的有机结合和统一。

  我们需要共同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为此专门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把24字箴言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当前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什么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突出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因在于我们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新任务,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 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从国内来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维的自主性、独立性、多变性明显增强,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从国际来看,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风云变幻、挑战频频,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风险和考验的压力也在加大,维护我国安全和发展的核心利益的任务更加突出。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毫无疑问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和激荡也是在所难免的。问题在于,如何在多种声音中求共识、在多元之中立主导?如何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治理和秩序?如何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前进?这必然成为我们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从而积极应对和战胜来自国内国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有鉴于此,我们不难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倡行,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是因势而来、应运而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因此,我们要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方面入手,从思想道德层面、法律层面、政策层面给力,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于自觉行动,成为支配行为、引导生活、推动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来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引领和激励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凝聚着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社会理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目标,则是每个社会成员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不难看到,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和追求,是贯通融合、相互支撑、不可分割的整体,是紧密结合并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又积淀和包含着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在现时代的发扬光大。

  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但它不是空洞抽象的概念,也不意味着遥不可及,高不可攀,它是非常实在具体的,是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

  人们常常看到,面对同样的事情、处于同样的境遇,不同的人反应可能会是不同的,甚至截然相反的。面对危难,有见义勇为的,也有溜之大吉的;有扶危救困的,也有袖手旁观的;有助人为乐的,也有冷漠处之的。面对金钱,有热心慈善事业的,有诚实守信的,也有不择手段,利令智昏的。面对白发老人,有赡老敬孝的,也有厌老弃老的。在涉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诸多问题上,几乎都可以看到正反两方面的事例。为什么在同样的事情面前会有不同的立场、情感和举止?原因就在于人的价值取向、价值选择不同,也就是人的内心深处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但是,尽管社会呈现的是一种错综复杂的状况,也尽管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但广大人民群众自始至终存在着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相契合、相一致的,实质上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期待和向往。这一方面说明,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就在生活之中,而且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另一方面又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了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反映了人民群众内心积淀深厚的价值追求,是他们期待和向往的共同价值观。人们对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的热烈追求和褒扬,对假恶丑的无情鞭笞和斥责,就充分说明了这点。正因为如此,才有推选“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邮递员”、“最美乡村干部”活动的相继出现和持续不断的赞美声浪,也才有社会舆论对“小悦悦事件”等失德、败德现象的鞭挞、愤慨和反思,这恰恰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烈呼唤和期待。人民群众内心世界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是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力量,也真切地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广大人民群众所追求的共同价值观。

  从中我们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现实、植根现实,但又高于现实、引领现实,是激励和鼓舞人们为之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走过的历史中,我们为什么能够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应对许多难事、办成许多大事,成就许多喜事,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是一条重要经验。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结合和用好我们身边生活中的凡人善举、义德义行。普通百姓身上的崇德向善、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深刻体现和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从中可以以小见大、处低观高,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生动活泼、易学易懂、亲切感人,落细、落小、落实,入脑入情入心,从而变为人们内在的信念意识和行为准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一定要和多种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活动结合起来,体现在精神文明创建实践和各种重大纪念庆典活动之中,贯穿于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之中,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处不在,让群众从这种浓厚的氛围和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增强认同感,提升精神境界,从而实现从外在行为规范到内在自觉追求的转化,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