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寻常生活客自来
盛蕾//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我常常在思考:什么是旅游?城市如何发展旅游?当旅游已经逐渐成为国人的生活方式时,旅行的意义又在哪里?

    起初,我们对旅游的认识,只是囿于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猎奇,仿佛没有几个全国乃至世界之“最”,就无法吸引游客。而现在,游客的成长让旅游行业逐渐成熟,我们渐渐认识到,旅游的本质其实只是生活,在一个远离故土的地方体验一段不同寻常的寻常生活,仅此而已。素面朝天的优雅从容往往比刻意粉饰后的国色天香来得更为长远,也更能打动人心。人如此,一个城市亦如此。

    作为一个有幸参与家乡旅游发展实践的苏州人,我始终认为苏州的美是内敛而又含蓄的,是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的,让更多人愿意留下来体验苏式生活,从足尖到舌尖更到心尖,让更多的人能读懂苏州的美,从古韵到今风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课题。

    “寻常生活客自来”。这份浑然天成的吸引力,需要考量的不仅仅是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更是她的包容度和开放度。让游客能够自然融入并且分享本地人的生活,也正是苏州正在探索的城市旅游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作为一座旅游城市,苏州并没有在纷繁的历史中作茧自缚,而是期许着旅游与城市的融合,让旅行者找到“永在路上”和“生活在别处”的精神追求,从而寻求苏州旅游破茧成蝶的内生力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青春秘笈”。

    我们希望依托苏州古城深厚的吴文化资源,将休闲的理念融汇城市的各个产业,使游客在古城的每一分钟都能收获惊喜,在古城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苏式生活的魅力。我们探索给予每一位来苏的游客以“市民待遇”,在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服务和管理中考虑旅行者和居住者的共同期待,为游客提供“私人定制”的贴心服务。我们致力于将生活环境景观化,旅游环境生活化。古城中,实现居民与游客互为风景;街巷里,居民生活环境和游客游览环境同时改善。我们期待着,通过城市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每一位来到苏州的游客都能真正“生活在苏州”,构建出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的城市生态新格局。

    歌德曾说过,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旅游不只是双脚的丈量,更是一种体验,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体验一座城市成百上千年积淀下来的生活方式,而对旅行意义的守望则是用心灵去感悟生活的本质。相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或许我们经历的都只是沧海一粟,但正是因为这种守望,我们才能看清方向,脚下的路才能延伸得更远。(作者为苏州市副市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