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贪官“俭朴”为哪般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 刘敬新

  据报道,因涉嫌受贿已被立案侦查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平时生活并不奢侈,相反一向只穿便宜货,骑自行车上班。受贿贪官为什么生活如此俭朴呢?

  以外在表现为标准给贪官归类,有两个极端值得注意:一是高调享乐、穷奢极欲、恣意妄为,比如“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公然将九五至尊摆上桌面,“微笑帝”杨达才根据着装轮番佩戴十几只名表,拥有192套房产的“房爷”赵海滨免职期间驾驶警车招摇过市,更有自建将军府的谷俊山,这些贪官都为自己的“高调”买了单。二是深藏不露、生活朴素、为人低调,比如浙江省洞头县最大受贿案的交通局原总工程师王招宝一直骑着破旧老式自行车上班,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祁崇岳贪污受贿250多万元但总吃稀饭馒头。

  一般人看来贪钱就要享受生活,而家藏万贯不敢吃穿,那收这么多钱有什么意义呢?分析起来,表面俭朴的贪官存在着几种不同的心理。

  一是生活习惯难改变。很多贪官家庭出身贫困,童年、青年甚至掌握权力之前都一直生活在经济困窘状态下,习惯俭朴生活,几十年“稀饭加馒头”的胃口很难吃惯“海参加鲍鱼”。这不是装出来的,也不是刻意掩盖贪腐行为,而是习惯成自然。

  二是不安全感难克服。早期的家庭教育和成长背景造就个体的金钱观,有些贪官从小爱财如命或者“穷怕了”,成年后对金钱充满渴望而无法抑制贪腐欲望,可支配财富和内心安全感成正比。这一类人不舍得享用费尽心思得来的钱。像创下“沂蒙第一贪”的袁锋剑就将赃款中的54万元藏在床下,热衷于“躺”在钱堆上睡觉。

  三是掩饰心理占上风。很多贪官在实施犯罪前周密谋划,精心选择贪污受贿的方式方法、时间地点,力争以最低风险获取最大利益。这一类人想尽办法伪装自己,防止被怀疑,因此为人和善、低调、业绩突出,甚至获得各种奖励,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广泛信任,实际上心思细腻,城府很深,非常善于伪装自己。

  四是恐惧心理难消除。几乎所有犯罪人作案后都担心被查处,贪污贿赂犯罪人在位时手中有权、待遇优厚,一旦被查处轻则丢官免职,重则身陷囹圄甚至命不久矣,两相比较是天堂和地狱的差别,差别越大往往心理负担越大。这类人基于恐惧心理,不敢露富,谨小慎微、战战兢兢地掩饰自己。

  反腐败任重而道远,根本还在于从制度上堵塞形成贪腐的漏洞,使其“不能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反腐,把腐败行为暴露在阳光之下,使其“不敢腐”;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尤其是发挥“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罪必究”的特殊预防功能,让官员看到惩罚是腐败的必然后果,逐渐形成“不愿腐”的社会清廉文化氛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