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靠什么消除“好笑的审批”
吴秋余//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让创业者举步维艰、让企业家不胜其烦、让老百姓受累受气。只要存在权力的寻租空间,“好笑的审批”就难从根本上消除,唯有让审批变成烫手的山芋,才能推动管理部门的自我革命,让简政放权落到实处

    “有些审批事项,设立8年来,竟连一次申请都没受理过。说起来都好笑!”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一席话,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行政审批设而无用,不免让人联想起“皇帝的新装”,一项审批有没有作用、设置的合不合理,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最为清楚,但却没有人敢指出来,或是出于利益的考虑不愿指出来,非要总理一语点醒梦中人。

    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它让创业者举步维艰、让企业家不胜其烦、让老百姓受累受气。不仅如此,一些不合理的行政审批给了官员权力寻租的空间,进而沦为腐败的温床。我国虽然多次进行审批制度改革,然而,“多头审批”“变相审批”“隐性审批”等现象仍未彻底消除。

    正因为如此,本届政府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一年时间,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因为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非一帆风顺。民进中央近期组织的一次基层调研显示,群众对办事便利化的实际感受与政府削减行政审批的幅度并不对等,甚至还能听到“跑断腿、磨破嘴、交了钱、受了累”的抱怨,以及“一个章都没少盖”的牢骚。

    由此不难看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光是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还远远不够,真正需要的,是管理部门的自我革命,是让管理部门不再留恋手中的权力,让简政放权落到实处。

    “好笑的审批”之所以存在,说到底是背后的利益在作祟。事实上,有关部门留恋的,绝非行政审批事项本身,而是其背后暗含的审批权力。当存在权力寻租空间时,审批部门自然会对审批事项倍加珍惜,“好笑的审批”也就难从根本上消除,而唯有让审批变成烫手的山芋,才能推动管理部门的自我革命。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消除行政审批背后的权力寻租空间,行政机关不妨学学司法部门推进审判公开和监督的做法。今年起,我国各级法院都已开始将符合条件的审判流程、审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在互联网上全面公开,接受公众和社会的监督。调查显示,这项制度实施后,各级法院都对判决书慎之又慎、层层把关,全力杜绝问题判决书上网,而更进一步,法官也更加慎用自己的判决权力,案件调解率明显上升。

    同样,如果管理部门的每次行政审批也能网上晒一下,让公众和社会来评判每一项、每一次行政审批的合理合法性,类似“皇帝新装”的“好笑审批”就会失去生存空间,管理部门也将有更大动力交出烫手的审批权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