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人文交流:丰富中美关系内涵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2010年中美建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双方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文交流格局,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的合作达到历史新高峰,越来越多的中美民众从中受益。实践显示,中美人文交流对于促进民众相识相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起着“润物细无声”的积极作用

     

  深化教育交流

  袁贵仁

  教育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对促进中美民之相知、国之相交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5年来,教育交流成为其中最为密切、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成绩有目共睹。

  教育交流机制平台进一步完善。中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等重要合作文件,举办了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美教育发展论坛,开展了中美大学生体育文化艺术周,发起了“中美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计划”等一系列交流平台。

  重大教育交流项目成果显著。中方“三个一万”项目稳步推进,累计落实1万多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累计派出近万人赴美攻读或联合培养博士,并邀请1万余名美国人来华访问、研修。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生源国,已有约9.2万名美国青年通过“十万强”计划来到中国留学。

  中美合作办学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中国教育部共批准本科及以上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12个,合作办学项目160个,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3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大学已先后获准正式设立并招生。

  两国民众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的热度不断上升。中国约有2.5亿民众在学习英语,美国已成为全世界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汉语成为美国学习人数第二多的外语。

  在新的起点上,建立更加稳固持久、富有活力的中美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服务中美人文交流宗旨,深化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今年是中美留学开展35周年。我们将扩大交流规模,推动更多两国青年参观、访问、研学、进修;提升交流水平,大力发展国际教育、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合作科研;拓展交流领域,实现两国青少年教育交流领域的全覆盖。通过全面、务实、深入的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中美两国互容互知、互信互鉴。

  秉承中美人文交流原则,面向人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人文交流根基在民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民间人文交流平台,倾听彼此人民声音,尊重彼此人民选择;通过设立中美人文交流基金等加大民间参与力度,发挥民众在人文交流中的主体性作用。

  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内涵,夯实以青年为核心的教育领域合作。青年代表国家的未来,青年间的友好代表国家关系的明天。我们将继续把加强青年交流作为重点,与美国一道,深化教育协同创新,通过“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项目等人文交流活动,增进青少年对两国不同文明的理解,让友谊的种子在青年的心灵里生根发芽,让两国关系的未来焕发出更加亮丽的色彩。

  (作者为教育部部长)

        

  开展务实合作

  王志刚

  中美两国科技部门不断探索平等互利、务实高效的紧密合作模式,为中美人文交流结出了累累硕果。

  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与美国总统卡特在美国白宫签署《中美科技合作协定》,这是两国建交后首批政府间协定之一。35年来,两国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合作机制,搭建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平台。双方建立了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在共同关心的领域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并定期会晤交流,还建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农业研究旗舰项目等合作平台。两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合作,增进了理解与互信,找到了共同的研究方向,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为奠定稳固的人文交流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35年来,中美两国科技创新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效果显著。双方在创新政策、基础研究、能源、卫生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务实的合作,并从早期的人员交流转入多领域联合攻关,从前期的基础研究发展为产学研用相结合。在能源领域,双方共同支持清洁能源汽车、清洁煤和建筑节能优先领域的合作,已形成近100家单位参与的三个产学研联盟;在农业领域,中国科技部与美国农业部签署了《中美农业旗舰项目合作议定书》,在农业生物技术、节水技术、基因库收集技术和措施等领域开展研发合作;在创新政策领域,中国科技部与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成立了中美创新对话机制,就跨部门创新政策的实践与挑战、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体系等议题进行坦诚交流。

  5年来,“中美青年科技论坛”“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和“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等交流机制进展顺利。中美青年科技论坛为两国青年科研人员相互学习、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研讨创造了条件。此外,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实现了两国青年科研人员的双向交流。在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支持下,本年度40名美国优秀博士研究生正在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所与中方科技人员开展联合研究。

  展望未来,中美科技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两国人文交流中的科技合作内容,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文交流;为两国青年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交流互访条件,同时探索建立两国女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合作新机制;加强两国在民生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在卫生、环境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科技领域,探讨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形成多层次、广领域的民生科技人文交流模式。

  科技部将与美方保持沟通与协调,切实推动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全面提升中美科技创新合作水平,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科技部党组书记、科技部副部长)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