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祁峰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1.94亿,2025年将突破3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由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三部分组成。截止2010年底,我国养老机构4万个,养老床位314.9万张,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2万个,留宿照料床位1.2万张,日间照料床位4.7万张,基本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供需矛盾突出,功能单一,设施简陋,养老服务床位不足;缺乏统一规划,布局不合理,体系建设缺乏整体性和连续性;财政投入不足,资金短缺;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不高,服务人才匮乏,行业发展不足;政府优惠不到位,服务缺乏监管和规范。所有这些问题,表明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发展完善。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深化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干预,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注重统筹发展,完善市场机制。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据、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此,需要采取下列措施:

  第一,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凡是新建的居住小区,都要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对于已建成的居民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达标的,必须通过租赁、购置等方式开设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充分发挥养老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提高使用率;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所有的养老服务设施都要向老人开放。要实施社区无障碍环境改造,加快坡道建设、电梯等公共设施改造。

  第二,积极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政府要支持相关主体发展养老便捷服务,通过制定政策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为居家老人上门提供规范化、个性化服务;大力发展老年人文体娱乐服务,并发挥群众组织和个人积极性;居家网络信息服务对老人来说至关重要,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发展老年电子商务,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物品代购、服务缴费、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

  第三,大力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各地要根据城乡规划布局要求,统筹建设各类养老机构,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门槛,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为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提供便利条件,同时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制试点,逐步实现公办民营管理运营模式,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方式,经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

  第四,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医疗机构要积极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康复护理和老年病防治。医院、社区医院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保健、医疗、咨询等上门服务,提供优惠照顾。健全医疗保险机制,完善医保报销机制,完善异地结算,鼓励老人投保护理保险、健康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积极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

  第五,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农村“三无”老人全部纳入供养范围,建立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农家大院,建立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站等设施,组织老年人活动,督促家庭成员敬老爱老,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拓宽资金渠道,鼓励城市资金、资产投向农村养老服务;建立协作机制,城市养老机构和农村相关供养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提高农村养老机构服务能力。

  第六,发展养老服务消费市场。老年人消费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地方政府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老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如体育健身、健康服务、文化娱乐、法律服务、精神慰藉等;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需要,开发安全有效的康复辅具、服装服饰、食品药品,商业企业设立老年用品专柜,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保险产品,培育养老产业集群,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中小服务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市场规范,确保养老服务产品质量,创造诚信的消费市场。

  第七,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我们应大力加强较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进行社会工作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国养老服务人员大部分缺乏专业知识,因此加强培训是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的最好办法。其具体途径为:对现有养老工作人员进行系统专业技能培训,或选送人员接受正规教育,由社区养老机构聘相应的专家学者授课,传授知识、技巧;积极推进养老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制度,持证上岗;制定衡量养老服务水平的指标体系,使养老服务走上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养老工作才有对照的标准,才能评价社区照顾的水平,从而制定进一步的完善措施。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