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控烟难,难于上青天吗
倪迅//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知道在全球14个烟草高流行国家,中国人在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是最高的吗?

  全国政协委员一直高度关注控烟,呼吁立法来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最近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推动这项立法召开专题座谈会。应邀参加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北京几大医院的负责人、名医和几所高校的教授等。

  禁烟,也叫控烟,指的是在公众场所禁止吸烟。

  多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公众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有些地区、部门或城市还制定了禁烟的条例,但是屡禁不止。

  领导干部带头在公众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是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这被认为是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文件。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说,这是我国控烟工作一个里程碑式的实践,人们经常说控烟工作是老大难问题,老大带头就不难了。

  控烟缘何难上难?

  控烟,这些年我们控得怎么样呢?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介绍,我国的控烟进展很遗憾地显示,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应有的控烟行动大多没有完成。烟草产量、销售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量增加,我们是全球全面控烟背景下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2004年,我国卷烟产量为18736亿支,2011年上升到24125亿支,增加了28.8%,年平均增加3.7%。如按每个烟民每天平均吸16支计,则新增烟民9227万人,年平均增加1318万人。

  我国控烟履约的进程如此迟缓而艰难,原因何在?

  吴明委员分析,相关的政府部门不作为是一个原因。比如多个缔约国的实践证明,在烟草制品的包装盒上印制醒目、清晰、画面较大的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能够更强烈地传递吸烟有害健康的信息,达到促使部分烟草使用者戒烟和阻止新的吸烟者,尤其是对低文化水平人口、儿童青少年以及年轻妇女等更为有效。但我们相关的政府部门始终不推动这项工作,只是在烟盒上印制字体很小、反差也很小的“吸烟有害健康”等意思较为含糊的警示文字。别国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是阻止青少年和女性吸烟的有效措施。但仅仅因某些政府部门以与“中国文化”不同、“老百姓不能接受”为借口,而未被写入控烟规划中。

  吴明认为,我们的控烟履约机制也存在问题。《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缔约方“设立或加强并资助国家烟草控制协调机构”,建立一个完全摆脱烟草业利益、坚定维护政府履约立场、领导我国控烟进程的履约机制。但我国是由烟草专卖局的一个部门牵头负责控烟履约,这等于让与烟草生产、销售等有关的管理部门来负责烟草控制。这种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体制,导致无法摆脱烟草企业利益的影响。

  烟草业能为政府财政带来不菲的收入,能够推动GDP的增长,所以关键要看政府有没有推进控烟履约的意愿。吴明说,如果在GDP至上的理念下,人的健康变成可有可无的了,那么这种GDP不仅没有含金量,反而含有大量的“烟灰”量。

  二手烟危害仅是公共卫生问题吗?

  “我们常常说我们走在艰难的控烟路上,中国控烟情况并不理想。”全国政协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感叹。

  中国疾控中心烟草流行监测数据表明,中国超过70%的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中。全球成人烟草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14个烟草高流行国家,中国人在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是最高的。

  我们国家自从2003年批准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至今已经11年,但是烟草消费以及同烟草有关疾病的上升率,只升不降。这种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人民的健康,不仅是公共卫生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这正是黄洁夫所担忧的。

  2009年以来,卷烟的价格表面上没有变化,但是由于收入的增加,物价上涨,卷烟的实际价格在下降,这使卷烟购买能力增加了60%。

  刚刚完成的全国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也显示我国近7%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80%的学生都不曾因为他们不到18岁而被拒绝购烟;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烟价原本就低廉。有四分之一的初中生是拆零购买的;在校园里有超过一半的学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出了校园,大量的烟草广告促销又涌入学生的眼帘,甚至有些希望学校是用烟草品牌来命名的。在家庭中,一半以上学生的父亲是吸烟者。耳濡目染,将来这些孩子很难不成为吸烟者。

  与之相对应的,中国人群患吸烟相关疾病的比例也在大幅快速攀升,与上个世纪70年代相比,中国男性肺癌发病率增加4.65倍,心脑血管疾病大幅度攀升,冠心病发病年龄提前10年。每年因吸烟导致140万人死亡,占到全部死亡人数的14.6%。如果烟草流行趋势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吸烟归因死亡比例将超过30%,烟草流行将导致巨大的经济负担。

  怎么才能真控烟?

  近年来,每年都有多个“两会”委员和代表递交提案、议案,就推动我国控烟工作提出建议。2011年,281位全国政协委员和54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递交了联名提案和联名议案。但相关政府部门90%以上的答复,是在说明开展了很多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等等。吴明无奈地道出,一方面,对委员和代表的具体建议“视而不见”;另一方面,总是与那些做得差的国家比。政府部门对提案、议案的答复文,在字里行间透露出“我们已经做得不错了”的含义。这些都说明政府根本没有推进控烟履约的意愿。

  政府出于国情、经济、就业等全方位的考虑,在控烟履约上采取逐步推进控烟工作的策略,我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不作为或尽可能少作为。履约是缔约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对中国的形象和声誉负责!更应该对国民的健康负责!因此,我们建议:

  ——政府要加大对控烟履约的重视程度,国务院应加强对控烟履约的领导。建议由国务院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履行《公约》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履约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控烟履约。

  ——政府应立即采取切实的控烟行动,让全国人民在近期能看到政府确实有全面推进履约的诚意和行动。建议第一个行动从改变烟盒包装警示标识开始,除了烟盒包装上印制醒目的健康警语外,还印上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面积不应小于烟盒面积的40%-50%。

  ——国家烟草专卖局只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与烟草生产经营管理职能相剥离,实现政企分离、管办分开。

  资料链接

  尴尬的“脏烟灰缸奖”

  2008年在南非举行的缔约国第三次会议上,因中国政府代表团为中国烟盒包装的辩解,被与会非政府组织给予一个尴尬的奖项“脏烟灰缸奖”。2010年末,国内外专家对我国控烟成效逐项进行了评估,得分仅为百分制的37.3分,排在全球170多个缔约国的最后几名。这些都严重有损于中国的国际形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