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应重在文化内涵
王次炤//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公共文化指的是面向全民的文化工作,它是在文化本体建设的基础上,一项面向全社会的文化行为。因此,公共文化体系的建立,对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构建公共文化体系,应该有一个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也就是,要在全社会中树立文化强国、文化治国的意识;同时,应该从政府开始,向民众宣传文化活动的内涵,严格区分文化与娱乐的区别,从而在真正的意义上重视政府的文化导向,增强全民文化摄取的自觉性和提高全民文化消费意识。

  公共文化体系的建立,不只是一个形式化的体系,不能仅着眼于文化设施和文化机构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在政府和全民之中建立起正确的文化观念和文化意识。因而我认为,在当前构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工作中要充分重视四个环节,即:区分文化与娱乐不同的社会性质;增强全民文化摄取的自觉性;提高国民的文化消费意识和审美水平;以及高度重视文化的本体建设。

  在当前文化和娱乐严重混淆的社会环境中,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确存在一个文化概念需要澄清的问题。文化,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精神财富,是物质财富所不能替代的精神产品。文化活动不仅从精神层面上丰富人的内心生活,而且有别于娱乐,它不是一种作为消遣、休闲或生理满足的行为,而是一种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能够促使人们增长知识、促进心理健康和提升人格境界的精神活动。具体地说,包括文学和各种艺术的创作、欣赏以及文史哲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和阅读等等。文化活动作为大众行为,主要通过阅读、思考、创作和欣赏等方式体现出来。在当前把文化活动较多地理解为娱乐的社会环境中,只有通过倡导阅读等真正的文化行为才能使人们从手机和电脑游戏活动中摆脱出来,只有通过阅读基础上的思考才能使人们从扑克牌和麻将牌的刺激中走出来,只有通过文学艺术的创作与欣赏才能使人们从玩物和街头秧歌提升到热爱高雅艺术的审美境界。因此,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角度来看,严格区分文化和娱乐,并积极引导人们确立明晰的文化观念,应该是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

  增强国民文化摄取的自觉性也是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从当前我国民众的社会生活来看,绝大多数民众的文化摄取要求较低,工作之余较少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阅读或艺术鉴赏等文化活动上,缺乏文化摄取的自觉性。从社会环境来看,按摩场所和洗浴场所很多,区域性的阅读中心则很少,基本上见不到社区图书馆。即使有社区图书馆,书籍的质量也不高,缺乏对读者的文化引导。另外,大量娱乐性的节目充斥媒体,不能引起民众在心里燃起对文化摄取的渴望。因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需要从主观上引导民众对文化摄取的主动性,这个方面,媒体与社会环境的作用很重要。比如,应改善媒体播放的栏目,减少娱乐性节目,增加文化性的内容;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培养民众的阅读习惯,广泛建立社区阅读场所,并认真设计图书内容的构成,以达到引导民众建立文化摄取心理的目的。

  长期以来,我国民众的文化消费意识淡薄,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物质消费的能力提高了,但文化消费意识依然停留在很低的水平。人们习惯于花几百元甚至更多的钱到饭店吃饭,但却不习惯于自己购票去听音乐会和看话剧等文艺演出。文化消费作为一种社会消费行为,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养大众文化消费意识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政府应倡导对文化的消费,重视文化消费。图书音像、艺术展出、文艺表演等要设定合理的低价票位,保证普通老百姓读得起、看得起、听得起、让文化消费意识逐渐深入人民大众的心中。

  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还要充分重视对大众艺术趣味的培养。文化艺术一方面需要顺应大众的需要,创作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和建立公共文化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应该努力从文化内涵上提升全民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趣味。从这个角度上讲,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能单纯迎合民众的需要,还要引导大众不断提高审美趣味,努力在人民大众中间建立起一个健康、多样、雅俗共有的社会审美心理结构。因而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要重视审美引导的环节。可以通过专业文化工作者的普及教育,逐步提高大众的文化审美趣味。

  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都需要依赖文化本体的发展。试想,假如没有图书和艺术品,图书馆和博物馆只能是一座空楼;假如没有高水平的交响乐、戏剧和舞剧等演艺精品,大剧院和音乐厅也充其量成为娱乐场所。文化艺术作为社会事业的重要部分,必然需要政府扶植和社会支持。代表国家水平的文化艺术,包括交响乐团、歌剧院、舞剧院、京剧院等国家级院团和代表国家水平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等国家级艺术院校,以及代表国家水平的各学术研究机构,必须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按照文化艺术的规律,创造出代表国家水平和具有国际性的文艺作品和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艺术人才。因此,文化建设要重视文化本体的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必然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大环境,而文化本体建设是建设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基础。

  (作者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