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暑期境外研学旅行的喜与忧
杜冰//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链接 海外游学项目

  ●AFS国际文化交流组织成立于1947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是以中学师生、大学生跨文化交流为主体的志愿性多边国际组织。在中国的项目如图(上)

  ●ITERO跨文化体验项目平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针对18岁以上成年人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以及南美洲26个国家的教育机构共建的跨文化交流平台。在中国的项目如图(下)

  编者按

  近日,教育部出台《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教育部表示,一方面,多年来实践活动证明,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对提高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增进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认识很有帮助,举办活动的中小学校也以此为抓手不断提高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但另一方面,以夏冬令营为主要形式的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日益活跃,其活动质量和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假期境外研学旅行究竟该如何把握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受访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宗 瓦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王本中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师生交流部副主任 金 雷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师生交流部主任助理 李 阳

  境外研学旅行指什么

  记者:“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的确切含义如何界定?

  宗瓦:根据教育部出台《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方案(以下简称《指南》),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是指根据中小学学生的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在学期中或者假期以集体旅行和集中住宿方式,组织中小学学生到境外学习语言和其他短期课程、开展文艺演出和交流比赛、访问友好学校、参加夏(冬)令营等开拓学生视野、有益学生成长的活动。

  记者:国际上境外研学旅行有什么活动内容?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