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以“精准”为扶贫发展新方向
杨彦宁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扶贫工作时要求“分类推进”,“精准扶贫。”深刻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准”为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12个扶贫工作或支持扶贫地区发展的政策,着力改革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推进精准扶贫:以重点难点为重心,建立精准扶贫机制;以目标为导向,健全贫困县考核机制;以革新为手段,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以特色产业为切入点,激发扶贫开发内生动力。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但是,号脉精准扶贫,还存在政策定位不清导致了政策作用的偏离、金融支持不够限制了扶贫资金的投入、基础建设不行阻碍了地方潜力的发展、队伍建设不足影响了政策实施的效果等问题,有待对症下药,打破瓶颈。要从4个方面入手:

  一是扶贫政策的制定要体现一个“精”字。要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扶贫思路,扶贫政策的制定不但要在观念的树立上要精准,在扶贫区域以及扶贫对象的确认上也要精准。树立精准扶贫的观念要精。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基本思路实施扶贫项目,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确定扶贫区域要精。在制定政策时,要坚持瞄准真正的贫困地区,确保连片扶贫资金投入到最困难的连片贫困地区、整村推进扶贫资金投入到最困难的地方。识别扶贫对象要精。充分发扬基层民主,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保证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相对公平。

  二是扶贫资金的渠道要注重一个“宽”字。要拓宽扶贫资金融资渠道,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财政“输血”来解决扶贫资金的做法。在财政方面,政府可加大贷款贴息、资金奖励等力度,使扶贫对象获得和使用扶贫资金的成本降至最低,最终构建扶贫资金“政府引导、各方倾斜、对象受益”的工作格局。在其他融资渠道方面,除了银行外还可以充分发挥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动员民间资本参与到扶贫事业上来。

  三是扶贫基础的建设要强调一个“规”字。要搞好扶贫基础建设,在设计扶贫项目、实施扶贫项目、监管扶贫项目上都要做好科学全面的规划。最关键的是要抓好设计扶贫项目的规划,按照“因地制宜、缺啥补啥、群众决定、精准扶贫”的原则搞好扶贫项目规划。在扶贫项目规划中可设置三个优先层级:第一层为解决生存问题,第二层为解决发展条件问题,第三层为解决发展增收问题,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三个层级依次优先,层层递进。

  四是扶贫队伍的发展要明确一个“主”字。不仅各级党委、政府是决策主体,各种社会力量是必须动员的参与主体,从事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是需要提高的执行主体。(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商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