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严惩腐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张建平
//www.workercn.cn2015-01-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然而,却有那么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反腐败会影响经济发展,认为坚定不移反腐败不利于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甚至把反对腐败同发展经济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这是很危险的。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利于推动市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依然存在市场机制不完善、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发挥不够,导致经济发展效率低下、质量不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腐败已蔓延到经济活动的深层次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毒瘤。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切除毒瘤,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可持续发展。一是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通过严厉打击插手工程建设、干预市场运行、扰乱资源配置等行为,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二是有利于维护统一开放。统一开放是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的基本要求。通过打击地方保护、“暗箱操作”等影响统一市场形成、剥夺其他市场主体权利和机会的行为,推动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三是有利于保持有序竞争。通过打击“官商勾结”、商业贿赂、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推动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形成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形成价格市场化机制。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利于增强社会发展信心。腐败问题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坚定不移反对腐败、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常态新优势有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推动投资。当前,反对腐败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原则,助力推动经济发展动力逐步从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向改革红利、制度红利转变,为吸引国内国际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有利于促进消费。通过查处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的腐败行为,能够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的预期,释放了消费潜力,增加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权重,对于优化国内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极为重要。三是有利于鼓励创业。中央的一系列反腐举措和成果,既赢得了民心,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能够有效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地方发展、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利于巩固经济发展成果。腐败问题影响深远、危害严重,当前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任由其滋长蔓延,必然将使我国多年的经济发展成果付诸东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对于巩固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创业的成果具有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止发展成果被极少数人非法占有,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二是有利于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始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惩恶扬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三是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经济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条件。只有保持反腐高压始终只增不减、惩防体系建设紧抓不放,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风政风改进、社风民风好转,以显著成效赢得民心,才能有效解放和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我们要始终做到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反对腐败和经济发展互为前提和保障。离开经济发展,反对腐败就会失去物质基础;放弃反对腐败,经济发展就会偏离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始终确保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信心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毫不动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作者系甘肃省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