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你该为谁而傲娇
木头
//www.workercn.cn2015-01-15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个词儿叫“傲娇”。说的是个别女孩子或男孩子平常说话带刺态度强硬高傲,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害羞。从自己内心角度,待人接物,当然不能傲娇,谦虚低调准没错;但话分两面,对待祖国,怀揣情怀,偶尔傲娇,常感骄傲,应没错。最近几天,网上骄傲一词,因了事件,比傲娇惹火。

  著名香港艺人赵雅芝日前在其微博上称,“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并配发自己路过天安门的侧面照片。

  简单的一句爱国言论获得近十万网民点赞。然而,也有少数网民竟然破口大骂,称“我真不知道,中国人有什么好骄傲的!”“那就呆在北京享受雾霾吧”,甚至对赵雅芝进行人身攻击。

  很多人想不明白,包括我,“白娘子”一句为国骄傲何错之有?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曾在其著作《寂静的春天》中预言:不是魔法,也不是敌人使这个受损害的世界无法复生生命,而是人们自己使自己受害。社会环境污染源于心灵污染。

  我们那颗向善的心,难道都盖上雾霾了?我只能说,真是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儿都有,有病的鸟,叽叽喳喳,最终会让其他鸟儿也染病。

  今天的中国,虽然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人凭借勤劳、智慧、团结、拼搏,一跃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经济发展使13亿中国人的生活有了保障,谁能比肩?但我们不敢说,今天的中国人,内心也变得无比强大,独立自主,不再积贫积弱了。很多人,精神上并没有断奶,空虚无聊爱,寂寞沙洲冷,胡言乱语喷,节操二字,在一部分网民身边,真是碎了一地。

  我们承认北京有雾霾,但中国政府治理雾霾的力度和效果,他们没有看到,我们坦言中国的腐败问题很严重,但中国共产党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他们视而不见。只要稍有不遂心愿,他们就会跳出来,像蝗虫一样发起攻击,不管是谁。

  这些流言蜚语的肇事者,只要一时不心塞,逞得口舌之快,哪怕伤害无辜,危及公共安全也在所不辞,更使人脊背生寒的是,这样的极端暗黑言论,往往会收获一部分鼓掌赞叹,这是相当危险的社会情绪。

  诚然,这些善用喜用心灵涂鸦的网民,可能遭遇了不公,可能单位生了气,办证受冷遇,回到家里,必须要发泄一下戾气,但这种发泄,应该且必须建立在合法合理合情的表达和理性建设性的批评及维权之上。我们不希求每个人都成为“以德报怨”的圣人,但我们起码不能做罔顾事实和法制、以暴易暴的网络边民。用以暴易暴的情绪,来解决现实中的折戟失意,非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无形中还会伤害无辜良善,阻滞社会安宁,成为吞噬心灵的“恐怖分子”。

  当笃定的科学精神让位于极端化的立场,理性思维无法不屈从于不良情绪。这时,无辜网民看到的所有证据,都可能是“伪证”。渐渐地,观点越发斑驳难辨、众声越显纷繁芜杂,不同利益主体展开对话成为奢望,真相共识亦无从谋取。此时的公共理性开始防线失守,社会良性大厦轰然崩塌。

  勒庞在分析群体心理时曾说,“群体是个无名氏,因此也不必承担责任”。任由类似潜在心理机制起作用,其结果必然是造成社会信任大厦的崩塌。而治愈这种网络躁狂症,其实只需要我们每个人守好专业看法的从容表达,和熟虑意见的及时抒发,或者,当你的无良情绪冒尖儿时,及时对自己默念“慢说一点”“慎说一句”,等等对社会负责的“意见领袖”发声,你再发表看法,公共理性就可能这样渐次形成了。

  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努力成为熟虑公共意见的塑造者,以理性、责任,构筑起成熟、文明的舆论空间。在公共话语空间里,言论有底线,批评有原则。

  赵雅芝心中那份纯粹,你我应该相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