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新常态下更要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
祝伟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临近,农民工“讨薪”问题再引社会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发布消息称,人社部会同公安部等10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将于1月下旬至2月上旬分赴福建等6省市联合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

  尽管法律制度层面的外在约束不断加强,但由于许多农民工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让一些企业钻了法律的“空子”,加之恶意欠薪违法成本过低,即使追究起来也往往止步于行政处理,更使一些企业有恃无恐,以致农民工“年年讨薪年年欠”。不容忽视的新情况是,自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特别是在各地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工程建筑、传统制造等农民工就业较为集中的企业经营困难,客观上使欠薪问题更加严峻。

  在此背景下,尤其应重视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以往春节过后,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往往遭遇周期性“用工荒”,近年来更有向其他地区、其他行业蔓延的趋势。如果欠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可能会有更多农民工放弃外出打工,加剧“用工荒”。

  必须建立有效的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这样才能稳定进城务工人员的收入来源,减少采用极端方式发起的讨薪事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用工荒”现象加剧,降低其对经济平稳运行造成的影响。

  有鉴于此,各级各地政府部门要站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高度,更多担当、积极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企业也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从长远看,拖欠农民工工资得不偿失,最终会伤及自身稳定发展的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