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时代精神的体现者 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学习时代楷模马善祥
林育均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马善祥同志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调研员、“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长期工作在基层、奉献在基层,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26年,为群众调处解决矛盾纠纷2000余件。2014年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老马工作室”视察调研,对马善祥同志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马善祥同志学习,努力做一个人民需要的好党员好干部。

  马善祥同志事迹的出现并非偶然。26年来,他立足人民调解工作,把人民调解作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作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工作平台,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他善于把握新形势下基层调解工作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公平公正、依法调解,法理结合、疏导思想,以诚待人、以情动人”,总结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老马工作法”,打造出“老马工作室”群众工作优秀团队。马善祥同志视服务群众为崇高事业,感情上“亲”,态度上“诚”,行动上“勤”,深受群众的信赖和爱戴。马善祥同志这一先进典型的涌现,既是时代的呼唤,又是社会和群众的需要。

  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引发了大量社会矛盾——发展需要“稳压器”。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重组,诱发了大量社会矛盾,如征地拆迁、医患纠纷、物业管理、环境污染、劳资劳务等矛盾纠纷,还有邻里纠纷、夫妻矛盾、财产纠葛等等,各种矛盾新旧交织,错综复杂,困扰着基层社会治理。这些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有效化解,就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改革发展。基层人民调解作为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发挥着社会和谐“稳压器”的作用。马善祥同志和他的“老马工作室”就是这方面工作的先进典型。他们顺应社会治理形势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及时排查、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既为群众排忧解难、避免社会矛盾激化,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安宁。多年来,马善祥带领“老马工作室”的200余名成员,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而忙碌,运用“老马工作法”为群众排难解忧。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候,只要遇到矛盾纠纷,他都会挺身而出积极调处,哪怕被责骂、被推搡,他都毫不退缩。在老马心目中,群众的事是天下大事,“群众的小事处理不好,就可能变成大事”,影响社会稳定。

  社会治理形势的变化,激发了多元化的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群众需要“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民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更加多样多元。广大群众不仅要求社会平安,还期待社会和谐;不仅要求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还注重社会公平公正;不仅要求政府部门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还期待服务态度热情主动、优质高效;不仅要求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还期待过程公开透明、结果令人信服。特别在涉及利益矛盾冲突时,他们往往不仅注重结果,而且注重政策、法律本身的公平公正。多年来,马善祥和他的“老马工作室”就是从事这样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担当着社会和群众的“贴心人”。他们把人民调解作为群众工作的立足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为群众排难解忧。群众符合政策、法律规定的要求,他们及时按政策、依法律予以解决;群众对政策、法律的不理解,他们耐心予以宣传解答,释疑解惑,进行疏导;对群众生活、生产、工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他们千方百计进行帮扶,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马善祥和“老马工作室”团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尊重和爱戴。

  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生发了群众对社会和谐的期待——社会需要“粘合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融洽,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彼此关爱,这既是一种和谐的社会面貌,也是马善祥和“老马工作室”团队的工作追求。为促进社会和谐,协调好各方面社会利益关系,融洽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马善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给自己和家人定下了一系列“不”字规:不对群众说伤感情的话,不搞吃吃喝喝,不结交不良社会朋友,等等。他常常说,“群众为你感动,他就会为你改变!”他秉持“群众要出几口气,干部要受几口气,群众才能够信任你”的理念,面对有怨气的群众,总是耐心疏导,忍辱负重,甘当群众的“出气筒”。为了维护社会和谐,增加正能量,他不放过任何做工作的机会。他对儿子的工作很少管,却为一个强制戒毒人员先后找了五份工作。他用8年的坚持将一名吸毒人员挽救过来,回归了正常的生活。他将多年工作经验总结提炼成“老马工作法”:以“民为本、义致和”为工作理念,坚持“情理法事”十三要则,落实“3441”保障制度,灵活运用调解工作“三十六策”。这成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灵丹妙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琐事做起,老马用他对群众的真情、真心、真诚,弥合了许多社会矛盾,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和谐“粘合剂”。

  马善祥同志是新时期重庆党员干部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分子,是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典范,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的典范。他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内在统一,体现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现人生价值的内在统一,体现了埋头苦干与开拓创新的内在统一,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了为民、务实、清廉、勤政的标杆。

  向马善祥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坚守党性不动摇,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念坚定守忠诚;学习他为民办事不掺假的公仆情怀,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秉持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乐为群众解烦忧;学习他扎根基层不懈怠的责任担当,做勤勉敬业的好干部,时刻保持在平凡的岗位建功立业的事业心荣誉感,甘于奉献守基层;学习他攻坚克难不言退的钻研精神,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高昂斗志,敢于作为善创新;学习他修身律己不媚俗的人格风范,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时刻保持“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把个人幸福融入服务群众之中,敢为人范天下先。马善祥既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者,又是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向马善祥同志学习,是时代、社会和群众的需要,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作者: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