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广西扶贫攻坚要抓紧抓准抓到位
吴宇雄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近年来,广西坚持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贫困村为主战场,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特困区域综合治理等工作,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广西集“老、少、边、山、穷、库”多种困难于一身,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经济基础落后,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非常力度、非常手段、非常举措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

  落实扶贫攻坚任务要“抓紧”,就是要认清形势,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4年,我区顺利完成建档立卡工作,识别出贫困村5000个、贫困户172万户、贫困人口634万人。去年,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减贫96万人。当前,我区尚有贫困人口538万人。现在,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不到6年,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压力非常大,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突出抓好扶贫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要采取非常规手段抓扶贫,算好明细账,定好规划,倒排工期,明确分工,责任到位,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帮在实处,扶在关键处,不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掉队。

  落实扶贫攻坚任务要“抓准”,就是要瞄准靶向,不撒胡椒面,点对点精准到位,把扶贫资源和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贫困群众身上

  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管理、精准扶持,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配置,对扶贫成效进行科学考核,确保扶贫对象真正得到实惠。一是识别要准,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去年,我区已全面完成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各级要依据建档立卡的成果,把今年计划要减少的贫困人口的任务明确到具体村、具体户、具体人。二是帮扶要准,贫困村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路子。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迁则迁,将整乡整村推进与扶持到户相结合、产业开发与改善基础设施环境相结合、物质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就地扶贫与易地搬迁扶贫相结合,促进贫困村脱贫摘帽;要制定精准帮扶到户工作方案,疏通精准帮扶到户管道,因地制宜、因户施法,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对贫困户实行分类扶持,确保精准发力。三是管理要准,要尽快制定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要及时更新建档立卡信息,实时掌握帮扶情况,动态监测帮扶措施到位情况,确保扶贫对象应扶尽扶、科学帮扶、精准脱贫。四是考核要准,要扭住政绩考核“牛鼻子”。要尽快出台扶贫考核办法,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精准扶贫成效,确保扶贫攻坚的目标顺利实现。

  落实扶贫攻坚任务要“抓到位”,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大水漫灌”问题,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从根上摆脱贫困,必须整合资源落到实处,如同“滴灌”那样精确到村到户到人。一要规划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好“十三五”扶贫规划,根据本地区贫困村个数、贫困人口数用倒排工期的办法统筹谋划各种帮扶资源,该争取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要向上争取,该自己担负的要勇于承担,该采取特殊手段的要及时拿出解决方案,把剩下这6年时间的减贫计划做实做好做到位,扶贫工作就有了努力方向。二要责任落实到位。各地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减贫目标的实现要靠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各级各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同心协力打好扶贫攻坚战;要根据分工落实具体责任,分解帮扶任务,防止出现责任空缺和落实不到位,甚至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三要资金投入到位。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优化配置专项扶贫资金、行业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等各种帮扶资源的投入,确保扶贫资金真正使用到最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身上。四要帮扶措施到位。各级各部门都要拿出具体的帮扶措施,并逐一落实到位,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扶贫对象增收脱贫。五要督促检查到位。认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实,引导贫困地区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扶贫开发,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保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为自治区扶贫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