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朋友圈售假问题必须警惕
唐卫毅
//www.workercn.cn2015-05-09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微信朋友圈原本是朋友间交流、互动的网络新平台,能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朋友间沟通联系畅通。然而,如今的微信朋友圈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变化之一就是逐渐演变成了交易圈。比如,微信群里,一些人在朋友之间以名牌、低价为诱饵,销售一些假名牌,且有的交易额越来越大,俨然成为了一个新的交易平台。对于微信朋友圈售假这个新情况,连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都发出了警示,比如,近日最高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新型侵权产品销售渠道从传统的店铺销售方式转变为网络销售,如微信朋友圈等,提醒公众引起警惕。

  微信朋友圈里售假,远比实体店、网店售假更隐蔽,查处起来也会更难,原因就在于既然是朋友圈,就是朋友之间的事,朋友不举报,外人也很难知晓和介入。过去,市场上流行“杀熟”这一说,意思是说越是熟人越好骗,原因在于熟人之间拥有高度的信任感,由此也就缺乏相应的警惕性。其实,微信朋友圈售假与杀熟的做法本质没啥两样,不过是依托朋友之间的信任,通过微信群里的朋友之交,完成朋友间的“市场之交”。即使朋友感到上当受骗了,出于交情,也往往佯装不知或自认倒霉。由此来看,微信朋友圈成为售假新平台、新渠道,很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无论什么渠道售假,都是“假”字当头,违法既成事实,都需要查处、打击、遏制。

  或许,微信朋友圈售假问题作为一个新事物,职能部门还缺乏必要的查处打击依据,缺乏基本的调查渠道和证据支持。但是正因为微信朋友圈售假很隐秘,查处难度大,才更需要职能部门创新机制和方法,将打击实体店、网店制假售假的目光转到微信朋友圈售假上来。目前,不光是在广东,各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都在高位运行,侵犯知识产权的手段、方法和途径也日益花样繁多,作为职能部门,还要加强对微信朋友圈售假的动态监测与监管,尤其是对于已有苗头出现的微信朋友圈售假问题,应及时介入调查并且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如果不尽快建立打击治理机制,微信朋友圈售假现象很可能还会演变出更多的新花样,从而愈发严重而难以应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