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创新机制 精准扶贫
何辛幸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河池作为广西乃至全国扶贫主战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创新机制、精准发力,不断开创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努力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攻坚战。

  突出抓好重点难点,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当前,扶贫开发已经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必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树立科学精准有效扶贫的新理念,在总结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夯实稳固长效的收入增长机制。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必须把产业扶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企业带动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稳步推进精准扶贫,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项产业增收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项目,兼顾长效产业开发,进一步打牢群众增收基础。继续“整市推进”核桃产业,加强核桃管护和示范工作,提高成活率和挂果率。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开发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调动贫困群众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上下功夫,改善提升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继续以实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规划、“整乡推进”示范点、贫困村整村推进等为载体,以路、水、电为突破口,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向特困区域、贫困村延伸、倾斜,解决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巩固拓展“清洁乡村”活动成果,全面实施以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为重点的“美丽河池·生态乡村”活动,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良好环境。同时,要加快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向贫困村覆盖。

  在易地扶贫搬迁上下功夫,逐步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对生存条件恶劣、扶贫成本极高的贫困群众,要尽早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强力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为群众“挪穷窝、开富门、保生态”。在加强政府引导、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借助市场力量,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吸引社会、市场资金,调动对口帮扶、社会帮扶等各种资源,增强工作合力。

  在农民工服务上下功夫,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河池是劳务输出大市,近年来农民年均外出务工约67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近50%来自务工收入。要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农民工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和转移就业能力;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实现农民工“市民梦”。

  实施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扶贫,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在推进扶贫工作中,要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上下功夫,逐村逐户完善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精准识别,做到摸清底数、建档立卡,解决好扶谁的问题。2014年,河池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在全区率先完成了684个贫困村,100.248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基本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完成了精准扶贫最基础的工作。

  精准扶持,做到按需施策、雪中送炭,解决好扶什么的问题。贫困群众识别出来后,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针对扶贫对象最迫切的问题、最紧要的事项,实施“一户一策一责任人”的到户帮扶责任制,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切实提高扶贫成效。

  精准管理,做到动态跟踪、及时更新,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建立贫困户信息网络系统后,年终要根据扶贫对象发展实际,更新信息,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

  精准考核,做到量化指标、奖优罚劣,解决好激励和导向的问题。将扶贫考评情况作为各级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位子,干成事的有地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深化改革,创新扶贫工作机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必须在工作机制上创新突破,确保扶贫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进一步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充分发挥工作队作用,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和整合使用监管机制。对扶贫和相关涉农资金进行清理和归并整合,给予县级更灵活的项目资金调配权,把“大水漫灌”变成“滴灌”,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科学搭建县级整合平台,打破部门利益格局,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和其他相关涉农资金,集中使用在重点脱贫项目上,以达到资金整合、政策叠加、事半功倍的效果。

  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导向作用,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加大对贫困地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力度,不断扩大信贷服务覆盖面。增加财政贴息资金投入,扩大扶贫贴息贷款规模,提高贴息标准,适当放宽贴息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向扶贫对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发展农业保险,扩大贫困地区农业保险覆盖面。

  进一步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和完善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开发扶贫制度。继续加强与区内外对口帮扶单位的联络与协调,争取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开发扶贫,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作者为河池市市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